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公司
 

2016年7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特种超薄工艺玻璃 力闯国际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梓

6月25日,围绕“以出口为主的企业面临哪些发展难题”等话题,一场由河北省沙河市4家主营特种超薄工艺玻璃的出口企业、业内专业人士以及部分媒体参加的座谈会在河北旭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聚龙玻璃)举行。

近年来,河北旭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沙河市金东玻璃有限公司、河北天德玻璃有限公司和沙河市翔泰玻璃有限公司4家企业,选准特种超薄工艺玻璃作为公司的主营产品,其产量的65%销往北美、南北、俄罗斯、美国等140多个国家。另外,产量35%销往浙江、江苏、广东、上海、陕西、山西等省份。

河北旭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聚龙玻璃)始建于2004年,2014年扩大经营规模,年销售9000余万元,带动社会就业100多人。记者在天德玻璃公司的仓库看到:一箱箱包装整齐的0.7毫米左右的格法工艺玻璃,正在准备运往国内外市场。沙河市金东玻璃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格法玻璃,现有先进超薄玻璃生产线6条,生产的1—10毫米各种规格的超薄特种玻璃,年产值达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4家企业率先引进先进生产线,将早期的马蹄堰40吨窑炉改为80吨小平拉再生玻璃生产。此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特种超薄工艺阶段,与当今世界玻璃工业占统治地位的浮法工业相比,此工艺将无槽法和平拉法工艺有机结合起来,采用无槽法的成型深池和平拉法的转向,达到从液面拉制特种工艺平板玻璃的目的,可以顺利地拉制厚度为0.7—2毫米的特种超薄工艺玻璃。其最大特点是可以长期稳定生产,此项工艺是普通浮法所代替不了的。仅此,填补了世界玻璃的一项空白。近年来,他们积极响应邢台和沙河两级政府的环保治污号召,各自投资2000万元左右引进高端环保设备,进行脱硫、脱硝、除烟、除尘,并且具有24小时在线环保相关指标数据的监测功能,以便随时将数据上传给市环保局。

4家企业采取积极配合,互相帮助、抱团发展的做法,着力把现有产品线做精做强,力争今后生产的工艺玻璃也像国外有些厂家那样,可以像布匹一样卷起来,以此提高作为出口企业的集体竞争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