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园”梦新征程·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园”梦新征程·重磅
 

2016年7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升级是园区 建设永恒的主题

——“2016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佳”榜单评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金骐

产业升级靠企业,企业升级在园区。

6月26日,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推出了“2016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佳”榜。入选榜单的100家园区,除了在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孵化能力、制度创新四大硬指标上一如既往地表现出强势外,纵观入选园区的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四新企业”的创建上,还普遍表现出不一样的亮点。由此我们认为,这次最终“打榜”的园区,至少在“四大指标”和“四新企业”创建上都获得了加分,如果再对这种“加分项”进行分解,大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突出孵化器作用。

推动科技创新,就要搭建各种创新创业平台,其中首推孵化器。这在榜单里得到鲜明的体现。

目前,凡是有一定规模的开发区,都建有企业孵化器,因此孵化器作为一种物理载体,几乎成为园区建设的标配。孵化器为众多创业者和团队提供了各类价值级别的创业服务,也孕育出了一些创业明星,极大降低了创业成本。

不过,通过调研发现,真正将孵化业务做到位、做上位的并不多,有些只是由专业厂房或物流地产商改换门庭形成的,这样的孵化器很难为园区盈利模式做有意义的探路。只有那些更加务实地实现孵化器的本质功能,更加友善地为创业企业和创客们解决问题的企业,才成为榜单的热门之选。因此,这次出现在榜单上的10家孵化器企业,在提振园区业务、加速企业成长、助力项目长大等方面,无一不走在前列。

比如入选榜单的北京瀚海博智科技孵化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能为创客提供9大类、几十种创业服务。这些服务的目的就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因此它被众多创客称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窗口平台”。

二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小环境看,孵化器的成长加速了企业成长;从大环境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头正劲,“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工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不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医药健康、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等,正在成为投资新热点。因此,今年的榜单设计顺势而为,以一种标新立异式的方式,以9大类战略性新型产业为纲领,将各自行业的领先科技园优选聚集,张榜呈现。

一般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反映科技发展趋势和未来经济社会需求,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但2014年以来,产业发展中出现着一些倾向,比如利益驱动下的投资膨胀、高端口号下的产业低端化,以及产能过剩风险等。

鉴于新形势,本次榜单从设计到出榜,始终本着“宽口径、严进入”的尺度,要求所选园区一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积极推动者,是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本土市场培育的实践者,是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保障产业健康发展的先进者。

依托园区的示范应用和推广,不仅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也加速了一批新产品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这次集中“亮相”的园区,虽然身处不同的产业领域、在不同的地区,但通过阅读它们既有的成绩单能深刻感受到,新兴产业的空间集聚效应,因有这些产业园区的存在而进一步强化,各地具有一定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有望得到进一步集聚提升。

三是注重创新引领。

榜单的推出,一方面是对既有园区的成绩作出一个阶段性总结,但更多的是为同行通道,为“双创”型科技园区的后续发展开辟出一条快速发展道路,探索出一条旗帜引领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2016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佳”榜单注重的是创新驱动,以此加快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

“双创是园区建设中的核心工程,创新驱动的核心是技术创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认为,技术创新催生新兴产业,引发产业革命。

专家们的关注点,在榜单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比如苏州工业园区,依托中新合作优势,拓展市际合作、省际合作、国际合作等多种方式方法,较好地引领和践行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而苏宁物流则体现了服务业的科技与创新。

通过苏州工业园和苏宁物流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双创型高科技园区,不仅对应于新材料、现代信息、装备制造等制造业,还与现代物流、文创旅游等服务业密切相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