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特刊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企业家成长营造宽松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企业家作用,对企业家队伍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要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

进一步激发创新精神

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更多地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大力提倡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长期致力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家队伍建设,成效十分显著,受到了广大企业、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这次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在黑龙江省召开,对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若干意见》,落实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将进一步加深对黑龙江的了解,在更深层次、更广阔的领域加强合作,也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下面,就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谈几点想法,与大家交流。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必须依靠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广大企业家是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继续发扬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始终保持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激情,不断开拓新思路,研究新策略,带领企业走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要把创新创业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紧盯产业和科技发展方向,强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要建立健全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创新创业积极性,推动企业依靠创新获得市场优势,努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进一步增强进取精神

进取精神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支撑企业走向成功的基础,创造辉煌的前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市场化浪潮中逐渐培养锻炼出一支具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精神的企业家队伍,为企业成长进步,行业进步、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发展的舞台越来越大,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广大企业家进一步发扬日益进取,百折不挠的优良传统,遇到困难不倒退,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发大愿,立大志,树立长远发展目标,把目标作为指引事业发展的方向。同时要瞄准目标,持续发力,把业务做实做细做精。把进取体现在细水长流的点点滴滴中,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级台阶,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进一步弘扬担当精神

担当精神是企业家的魂魄,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国民经济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广大企业家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做出更大贡献。要全面分析研判形势,准确把握其中的机遇与风险,坚定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和决心。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更需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国务院国资委把造就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作为“十三五”期间重要任务,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使企业家在国有企业这个舞台上更好施展才干,成就事业。真诚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对企业家、企业家队伍给予关心、支持、爱护和帮助,为企业家成长营造宽松环境。

(本文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在2016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讲话,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