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看安徽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肥市政策撬动 企业技改热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玲 张骅

炎炎烈日并未能阻挡合肥市经信委送政策进企业的脚步。日前,合肥市经信委主任李海鹰一行四人来到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把合肥市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作了详细讲解。

今年4月15日,合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规定,合肥市计划通过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合肥市工业智能化、数字化、集约化、绿色化水平,增强工业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构建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合肥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18年,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400亿元,年均增长12%左右,占工业投资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60%;实现工业增加值2800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5%以上;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40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6%,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0%。

李海鹰一行向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介绍,对列入三年行动计划的技术改造项目,分整个工厂、整个车间、整条生产线三种类型,从项目完工投产下一年度起,连续5年,由市、县(市)区、开发区将财政贡献增量中实得财力,前3年分别按100%、80%、60%奖励企业,后2年均按50%奖励企业。对列入《合肥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设备投资10%奖补,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设备投资12%奖补;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改造,对整条生产线、整个车间和整个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的技术改造项目,分别给予设备投资12%、15%和20%的奖补。

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是位于肥东县新城开发区的一家本土光伏企业,董事长郭万东说,合肥市近几年实施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是促进光伏产业快速大发展的有力措施,希望合肥市政府能继续保持这些光伏产业政策的持续性。

在合肥中南光电生产车间,副总经理谢小芬分析说,自动化设备操作的可靠性远远大于人工操作。使用全自动串焊机,每台设备切割片产能可达到3600片/小时,只需要一个工人就可以完成3台设备的操作。据介绍,中南光电目前拥有26台层压机、8台自动串焊机等其他智能化设备,年产能高达800MW,较之前的手工线模式同比增长56%。“机器换人”让中南光电加大了产能,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产品成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