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阜南县发展适应性农业的思考与实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潘永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面对安徽省阜南县蒙洼地区(淮河流域1953年设立的第一座行蓄洪区)非涝即旱的自然条件,阜南人民大力弘扬“王家坝精神”,变害为宝,创新发展,大力发展适应性农业。作为传统农业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更要对发展适应性农业有充分的认识,消除思想上的误区,积极推进适应性农业。

布局水资源

阜南县146万亩耕地,一半以上的乡镇属蒙洪洼和行蓄洪区,长期受自然灾害频发的制约和影响,易涝易旱。阜南县围绕水资源做文章,走农牧结合、立体养殖、市场导向、典型示范之路,稳妥发展适应性农业,实现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2014年以来,确立了在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畜牧产业的前提下,主攻特色主导产业和适应性农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4年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90亿元,增长5%。

以避灾抗灾为抓手,推广节水抗旱稻。节水抗旱稻具有适应性广、耐旱耐涝、耐肥耐瘠、省工省力、节本增效等优点。我们通过品种引进、高产示范、普及技术、扩大面积,抗灾增收成效显著。

发展水禽养殖,提高水面利用率。以沿淮特别是蒙洼地区9个乡镇为中心的水禽养殖基地初步形成,分别占全县水禽存栏量、出栏量的80%和65%。基地年出栏水禽2万只以上的大户达到26户。

合理利用水资源,优化水产品结构。突出抓好以网箱、围网养鱼为主的高效集约化养殖,龙虾、泥鳅、黄鳝养殖面积突破1500亩。注重浅水植物、浮叶植物的栽培,实现水体生态良性循环。

发展草食动物养殖,调整畜牧业结构。大力发展肉牛肉羊生产。

扩大杞柳种植,发展柳编工艺产业。利用蒙洼低洼地较多的优势,发展杞柳生产,年创产值近亿元。以华宇工艺、金源柳木工艺为龙头的柳编加工业,现有企业100余家。

政策拉动

行政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分别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地流转、晚秋黄梨、食用菌产业工作领导小组,逐项确定了主抓单位、协调服务、检查考评等工作职责。

宣传发动,强化科技引领。组织县、乡、村干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等先后50余次赴县内外、省内外参观学习,开阔视野。与武汉水生植物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签订科技协作协议,聘请专家担任顾问。

政策拉动,强化扶持措施。强化财政投入,县财政用于特色农业、适应性农业的总投入达5000余万元,对土地流转和晚秋黄梨先进乡镇、种植大户进行奖补。

基础促动,强化项目建设。重点实施财政“以奖代补”项目,对158户黄梨、290户百亩以上流转大户和23家规模养殖肉牛肉羊企业进行奖补。

路径探索

政府发展适应性农业的方式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领导有计划经济条件下行政命令式工作方式,不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农民意愿,行政干预过多;龙头企业少,带动力不强,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强有力的带动作用,龙头企业较少,影响了农产品的深加工和转化增值;市场调研相对滞后,现代市场经济也是一种信息经济,而要获得市场信息,就离不开全面、细致、准确及时的市场调查研究;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组织建设、运行机制和服务功能上还不够完善,发展相对落后,与新阶段农业现代化经营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为了发展适应性农业,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是强化发展意识。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依托,以项目为带动,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和适应性农业。

二是搞好科学规划。要夯实规划基础,做好全域规划,尤其是产业发展规划,做到有的放矢、有序推进。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合理布局,既要保证适应性农业建设规模,加快实施进度,又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积极寻求适应性农业规划的智力支持,在精心选择谋划好产业种类的基础上,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由相关专家主持调研、策划、论证、设计,形成布局合理、定位准确、功能完善、特色明显、适度超前的规划,有效指导蒙洼适应性农业发展。

三是找准发展路径。在工程措施上,建设永久湿地,涵养水源,走高水高排、低水低排、综合配套的路子;在生物措施上,变对抗为适应,做到人给水出路,水给人生路,要因势而变、因地制宜,坚持宜水则水,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在科技措施上,重点发展深水鱼、泥鳅、虾和黄鳝,浅水藕、茭白和莲子,滩头洼地植杞柳,水上养殖鸭子、白鹅等水禽。

四是出台惠农政策。2015—2017年,县财政计划每年拿出3000万元左右鼓励支持特色农业和适应性农业发展,重点对适应性农业区域、特色产业乡镇范围内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企业当年新增(新建、扩建)相对集中连片且达到一定规模和标准的设施蔬菜(水生蔬菜)、杞柳柳编、黄梨及其他果树、特色水产、水禽等进行奖补。

五是夯实发展基础。要夯实政策基础,对蒙洼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给予政策扶持。要夯实项目基础,争取上级投资,扩大招商引资。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加大对蒙洪洼地的基础建设投入,对成长性好的经济实体和农民大户,给予财政、信贷和农业保险支持。

(作者单位:中共阜南县委讲师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