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装备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装备制造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经开区: 整合六大功能区推动高端制造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伟

高铁成为中国高端装备的民族品牌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呼和浩特市委“232”发展目标,2016年年初,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围绕着高端设备和智能制造,制订出“561”发展计划。目前,这个由沙尔沁工业区、如意工业园区、金川工业园区、国家级呼和浩特出口加工区、白塔空港物流园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6个经济功能区组成的“经济大战场”,承载着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科技创新孵化、示范发展绿色低碳环保节能产业等多种功能。

五大功能供造血

“工业立区”是经开区的发展理念,围绕这一定位,他们一方面补齐经济总量,一方面注重基础建设,使经开区成为首府工业化的主战场、实体经济的集聚区和新兴工业生产基地,补足呼和浩特市工业经济体量中的短板。

在谋求发展过程中,经开区领导班子始终把科技作为强区的重要支撑。

几年来,经开区注重引进自主创新力强和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以此推进科技进步新载体建设,完善巩固壮大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孵化园、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创新载体,加快高新技术的研发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升开发区区域科技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落地首府,经开区自然就依托首府优势,拓展服务业发展领域,比如,他们经考察,决定将如意总部基地、金川北区、综合保税和空港经济区建设成为总部经济、物流园区、服务外包、金融中心等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

既要发展,又要生态环保是该区能够持续发展的保障。生产中,他们坚决杜绝环境污染,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提高土地利用率,注重绿化美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大力建设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型示范区。

加大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实现惠民富区。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促进新型城镇和新农村建设相互推进,同时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惠民政策,让人们普享发展成果。

六个“园中园”联动发展

由于内蒙古特殊的区位优势,多年来农牧业和轻纺业沉淀壮大,成为反哺该区工业的中坚力量,对此,经开区在实施五大功能时,审时度势布局功能板块,将以沙尔沁工业区、金川工业区、如意总部基地、出口加工区、白塔空港物流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细化为“园中园”,实行优势互补、集约联动发展。

于2012年成立的沙尔沁工业区,坐落于沙尔沁镇,由开发区对沙尔沁镇进行整体托管开发建设。该镇北距呼市市区12公里,南与盛乐工业园区相接,209国道、金盛路纵贯其间,新规划的首府盛乐国际机场与该镇西南部接壤,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全镇总体地势平坦,且40%为荒地、未利用地,适合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集中发展。为此,有关部门经过论证,决定将工业基地定位在沙尔沁镇,旨在打造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的首府未来工业新城。

自2012年以来,沙尔沁工业区规划了100平方公里工业区,对40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进行高标准基础建设,引进并开工建设了投资超百亿元的工业项目1个、超10亿元多个工业项目,工业立区、科技强区、服务业兴区、生态建区、惠民富区的发展理念正在成为现实。

在六大板块联动共进中,留学人员创业园成为“潜力股”。该园是2004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的省部共建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2010年3月26日成功揭牌并启动运行,是自治区打造“草原硅谷”的核心区,同时也是呼和浩特“一体两翼”人才建设工程和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是开发区实现“二次创业”的重要引擎。

2010年以来,园区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示范园”为模式的完整孵化链,通过三大举措、四大基地建设、五大平台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果。至此,入驻企业168家,其中科技孵化企业109家,占65%,现代服务业企业59家,占35%,进入产业化、市场化企业近50家,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110项。

到目前,总投资约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呼和浩特留学人员创业园及孵化基地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的服务业集聚区中唯一的中央商务区(如意总部基地)的核心区。由于该园自主创新功能强,孵化项目转化快,于2010年12月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5年11月,经国家工信部认定为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同时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众创空间试点单位。

未来五年很关键

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开区以“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各事业往前走。

以沙尔沁、金川工业园区和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为主导,经开区引进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入驻园区,力争到2017年6月底实现工业总产值超500亿元;以如意总部基地、金川高新区、综合保税和空港经济区为主,经开区年度服务业销售收入超500亿元,加上区年度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形成千亿级规模的开发区,综合实力跻身于中国中西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自治区重点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前列。

“2015年,经开区的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着两位数增速。”经开区投资促进局赵海蓉科长介绍,去年经开区的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都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据介绍,“十二五”期末,经开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8%;实际利用外资累计7.5亿美元;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0.5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56亿元,占全市的7.1%。面向“十三五”,经开区积极调整园区产业结构,加大制造业培育力度,为“中国制造2025”打好产业基础。

未来五年中,国务院制订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内蒙古自治区提出的“8337”发展思路,毫无疑问,对经开区来说,既是挑战,又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