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集布局金融 在线旅游或谋新突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鲁畅

王利博制图

从携程的预付费卡、全球购,到途牛推出自营消费分期产品,再到近日同程旅游与保险公司合作“商旅综合保险”……近年来,在线旅游企业正密集布局金融领域。有分析指出,此举或许是“烧钱”导致亏损的在线旅游企业们希望借助金融业务填补资金“窟窿”。但在行业专家看来,“在线旅游+金融”是企业通过金融挖掘市场潜力,实现转型发展,对于企业和旅游者均有利好。

日前,同程旅游宣布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家保险公司组成“商旅综合保险”共保体,并将联合推出集金融理财、风险保障、商旅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产品。此前,同程旅游已经建立同程金融服务公司,未来计划投资15亿元。

除了同程,携程、途牛等多家知名在线旅游企业近年来都在加紧金融产业的布局:2015年下半年,途牛旗下途牛金融服务推出自营消费分期产品,通过首付出发、免息分期还款等措施吸引消费者;而携程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金融事业部,推出包括支付结算、预付费卡、全球购等业务,结合携程移动支付,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旅行消费服务。

除此之外,携程金服还最新推出了在线外币兑换服务,为消费者提供“线上支付、门店取钞”的兑换体验。预计还将推出携程旅行支票等可预存、可消费、可透支、可优惠的旅游金融衍生产品。

有分析指出,在线旅游密集布局金融领域是在价格战亏损后,寻找新的盈利点“贴补家用”。

日前,途牛、携程等纷纷公布了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途牛第一季度净营收达到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8%。与此同时,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5.395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此项净亏损为2.331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有所扩大;而因合并去哪儿网的股权报酬费用等因素,携程第一季度净亏也同比扩大。

但在业内专家看来,在线旅游企业的亏损不是不可控的,布局金融领域是“补窟窿”的说法并不合理。

“在线旅游市场集中度高,为稳固占有率就需要‘烧钱’抢市场。”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旅游专家刘思敏说,“对于亏损亏多久,多长时间能够盈利,在线旅游企业应该有明确战略。”

专家指出,金融是现代商业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当旅游成为生活方式和习惯,旅游业对经济发展贡献占比越来越大的时候,引入金融可以用来挖掘市场潜力,通过金融运作降低游客出行成本,使得双方都有利。”刘思敏说。

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旅游与金融很早就交织在一起,而旅游与金融结合的成功案例在国外早有先例。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以美国的运通公司为例,尽管现在这家公司也在拓展面向机构的金融服务,但是直接面向国内国际旅行者的金融服务收入仍然占全部营业额的67.8%。这说明以旅游为特色的金融服务能够成为独立的业务板块,也能够支撑世界级企业的战略成长。

而业内专家也表示,在线旅游企业想要比肩金融、旅游“双支柱”的运通公司绝非易事,中国旅游企业布局金融业务的创新总体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而“旅游+金融”探索可能会让更多消费者“想走就走”的旅行变得更加容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