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6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经济的本质 是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这些教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中国企业,最核心的技术和设备不是有钱就能买来的。如果中国不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国家,在战略性科技发明中占据主导地位,就会永远受制于人。从这个意义上看,至少在影响国家政治和经济安全的重点科技领域,还应当长期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和政策。所谓跟随战略,只能是永远跟在别人后面;所谓弯道超车,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幻想。科技发明是要在没有路的地方,硬生生地踩出一条路来,并不是在平坦的道路上飙车,绝没有什么弯道可以让谁不花气力就实现超越。

GPS导航系统已经很好用了,但中国依然要花费巨大代价研发、建设目前并不那么好用的北斗导航系统。表面上看,似乎是一种重复和浪费,但正是因为中国有北斗,美国才不会拿GPS卡中国的脖子。除了经济利益以外,科技发明还关乎国家安全、尊严和荣誉。中国企业不能永远处在全球产业链的底端,靠挣血汗钱生存。就在美国宣布要制裁华为的同时,采用中国CPU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以近三倍于第二名的运算速度,登顶世界超级计算机排行榜。自“天河二号”荣登超级计算机TOP500榜首并六度蝉联桂冠以来,因为“天河二号”使用美国英特尔公司的CPU,所以一直被攻击是“组装货”,不具有超算核心技术,并且在2015年遭到美国禁售的干扰。本次刷榜的“神威太湖之光”从CPU到互联网络、存储列阵等关键组成部分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实现了对美国的逆袭,再次证明了“凡是买不到的,中国人自己都能做出来”。

在现代网络信息社会,数据信息和科技安全的重要性不亚于粮食的重要性。通过更加开放的方式,利用全球人才、全球智慧和全球信息实现在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是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期战略。在这个过程中,以我为主是必须坚持的方针和策略。

经济增长乏力,是全球当前共同面临的困境。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及由此产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改变中国和世界经济现状的新动力。救中国经济,不能靠货币,而是要靠科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