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专题
 

2016年5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实用相融合 传雅堂传承明式古家具艺术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黄花梨
罗锅枨带束腰大方桌
黄花梨
夹头榫素牙子大画案
黄花梨
夹头榫云纹牙子带托泥翘头案
黄花梨
四出头官帽椅成对
黄花梨
束腰罗锅枨裹足中画案

明式古家具是风华绝代的家具艺术品、是中国家具艺术的巅峰,明式古家具精品是集中国传统文化审美精粹与实用为一体的大雅之作。让这种雅能传承和传播,让更多的爱好者感受分享,建立一个研究、欣赏和交流平台是传雅堂这家黄花梨古家具收藏机构创立的初衷。传雅堂收藏了近百件黄花梨明式古家具精品并且在筹备成立传雅堂明式黄花梨古家具博物馆。

传雅堂:专业的明式古家具收藏研究机构

传雅堂是著名中医专家、当代内病外治法创始人郑延明先生和其好友为了研究弘扬明式黄花梨古家具艺术而成立的专业黄花梨明式古家具研究收藏机构,位于美丽的泉城济南。传雅堂近期展出了郑医生和其好友近50年时间收藏的近百件黄花梨明式古家具精品,为了更好地保存研究这些明式古家具精品,传雅堂黄花梨明式古家具博物馆正在筹建中。

郑延明先生是在内病外治方面卓有建树的医学大家,受世代家传的熏陶,秉承了中国儒医一家的精髓。郑延明博览群书,学识渊博、爱好广泛,除了在书法、音乐方面有所成就外,还是大收藏家,是传雅堂古家具收藏馆的主要创立者之一。因为世代行医,受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中国古训影响,家族传承熏陶了传统文化,无论是文房四宝、家具陈设都极其讲究。他青年时代就对家中所传数件明式黄花梨古家具着迷,因家乡靠近古运河的便利,历年搜集收藏了大量经典的明式古家具。经权威大家王世襄老先生考证,明代当时的政治中心在北方,大量的精品家具需要运河北运,当时明清的官府允许船工捎带变卖部分家具充作工钱,因此在运河沿岸遗留了部分明式家具精品。郑延明先生正是基于对明式古家具的热爱及对历史文化的研究,又有行医的便利,50多年来除了家中所传部分精品黄花梨明式家具外,多年来一直不惜重金搜集收藏数件明式家具精品,为了更好保护中国明式经典家具和传承中国的精粹文化,分享收藏的乐趣,郑先生创立传雅堂明式家具收藏研究机构。

明式黄花梨家具艺术投资收藏价值

经明式家具研究的权威大家王世襄老先生考证,明代古家具的制作中心是苏州洞庭湖的东山和西山,受宋朝南迁的影响,中国16—18世纪的杰出工匠大都集中于此,诞生了中国古家具史上巅峰——苏做家具。因为当时政治腐败,大量的文人显贵逃避政治,寄情于书画、园林艺术,参与了家具的设计制作,使明式精品古家具成为了艺术经典。明式家具的精品制作多选用硬木,采用名贵木材如黄花梨、紫檀、老铁力木以及软木榉木和榆木等,经历几百年的沧桑,流传下来的很少。上世纪,古斯塔夫·艾克(1896—1971)是世界上研究中国明式家具的重要学者,经过十几年悉心研究,对启发世人重视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以及鼓励后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4年其出版《中国花梨家具图考》后,在西方世界掀起中国明式家具的收藏热潮,大量的精品明式家具外流。还有后来的美国大收藏家安思远(Robert Hatfield Ellsworth)(纽约知名古董商兼收藏家,原苏富比教育学院中国区首席代表、资深艺术品市场顾问。1929年7月13日出生于美国)对中国明式古家具被西方收藏家认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号称京城第一大玩家的王世襄老先生,1985年在香港出版的《明式家具珍赏》及后来出版的近40万字的《明式家具研究》,引起香港藏家对明式黄花梨家具的热衷。90年代以来,国内兴起明式家具收藏热潮,使真正的明式老家具一物难求,少之又少。

明式黄花梨古家具的魅力

明式黄花梨古家具具有贵族属性及文化品味。

马未都先生这样说黄花梨:“我想黄花梨永远不会是大众使用的东西,它永远都是高端的,在历史上永远是中国的富裕阶层,而且是非常富裕的阶层才使得起。”“最早黄花梨家具是属于中国的贵族家具,是文人参与设计的,这些人参与设计是与一般的工匠直接设计不一样的,文化内涵特别多,即便是素的黄花梨家具,也汇集了大量的文化符号。有时候你感觉什么也没有,但是很奇怪,四百年之后今天的西方人认为很厉害,设计的这么现代,不敢想象是古代人设计的,这也是黄花梨家具受全世界公认的因素。”“黄花梨家具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的文化符号之一,它囊括的文化内涵不仅体现在家具作品的造型上,更因其几百年来的设计。现在没人敢用这么贵重的材料冒风险,大家都没有信心去超过古人,因为这个文化符号太深重了。”

黄花梨木材为木材之首。

明式古家具的精品为何多选用黄花梨制成,黄花梨为何名列名贵木材之首,海南黄花梨以何种魅力让如此多的人为它疯狂为它痴。

(一)木性稳定

木材既能吸收水分,又能释放水分,可膨胀也可收缩,这使制作家具、雕刻品、工艺品时必考虑木材的稳定性、避免变形。根据植物学分析,黄花梨木材缩胀率小,约为百分之一,在南方高温、北方低温环境下都能保持稳定的缩胀性,符合精密巧妙的明式家具榫卯结构制作工艺要求。

(二)手感温润,颜色高贵

明朝、清朝建都北京,宫廷、达官显要使用之家具对材质要求极高。冬天屋内冰凉,但用黄花梨制作的家具木性适中。因为含油量高达26%以上,黄花梨家具经打磨使用后,会出现琥珀般的美丽包浆,摸上去有抚摸小孩皮肤的温润滑爽的感觉,非常适合上层社会的生活需要。黄花梨主色为褐黄色或深褐色,褐色中闪烁着金子般的光彩。

(三)纹路幽美

黄花梨以“花”为贵,木结圆晕似“鬼脸”,妙趣横生。自然纹路有山水纹、人物纹、动物纹、植物纹、琥珀纹,晶莹剔透、美不胜言。更绝的是,不需画工构图施料,心材的切面就有人物或动物图案,趣意盅然,可以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黄花梨能有如此生动的画面,主要是由于其心材质向边材扩张,材质发生“潜化”,肌理交错;其次是海南岛台风多,致使树木受外来力“挤压”扭曲;再有就是树枝分杈和活结“穿材”生长。

(四)香气诱人

黄花梨降香悠长,制作成家具或工艺品,置于厅堂香气四溢、芬芳诱人、静心醒脑。

(五)药用价值高

海南黄花梨既能炼精油又是珍贵的南药。《本草纲目》、《海南本草》、《证类本草》 均记载:海南黄花梨精油的主要功效体现在缓解咳嗽还有感冒,还可以对治疗哮喘有好处,防治鼻窦炎等等;对于护肤也有不错的功效,经常会被选择用于蒸汽疗法;洗澡的时候滴入海南黄花梨精油还可以缓解头痛、感冒、发烧、对神经紧张等症状有不错效果;本身的止痛特性还可以缓解肌肉痛,降香具有行气活血、止血止痛、辟秽功效,可治疗呕吐、心胃气痛、冠心病,对高血压、皮肤过敏更具功效。 (王建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