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2016北京车展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2016北京车展特刊
 

2016年5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田中国:站在混动高点布局“能源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育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6北京车展前夕,丰田中国引用老子的名言诠释了丰田的经营哲学——“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在激流勇进的汽车市场,对于全球销量第一的丰田来说,在享受“一览众山小”的同时,更了解了“高处不胜寒”的意义。即便是面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热潮的诱惑,丰田仍保持着自己的节奏,从双擎车型的市场表现来看,这种哲学已突显成效。

订单超4万

双擎战略进入收获期

时间追溯到第二代普锐斯第一次被一汽丰田引进中国市场,这也是中国消费者第一次接触到丰田的混合动力,或许大多数人并不认为这个新鲜事物会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大红大紫。

十年过后,丰田双擎车型全球销量已经逼进900万辆的级别,特别是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上市6个月以来订单超过4万辆。由于我国并没有将双擎车型列入新能源汽车,对于始终徘徊在补贴和政策门外的双擎来讲,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更为不易。也有专家认为,双擎车型的成功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改革。

其实早在2011年,丰田就在中国市场开始了混动国产化的准备,着手在常熟兴建其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TMEC并于2013年落成,这也是丰田首个在日本本土以外成立的混合动力研发中心。2015年10月,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上市发布,标志着丰田混合动力技术正式实现国产。在中国市场,丰田混动技术动力总成除了小部分零件依然依靠日本本土进口外,绝大多数零部件已经实现了中国本土化生产。高度国产化使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与传统版车型的价格几乎做到了“零差价”,混合动力普及时代真正到来。

得益于混动本土化的落地,丰田中国在“双擎之夜”活动现场宣布了混动车型年销量扩大10倍的雄伟目标。如果按照彼时混动车年销量2万辆粗略计算,那么未来丰田混动车的年销量将达到20万辆。相信随着混动普及时代的到来,丰田在中国市场将迎来新的收获期。

逐步推进插电式混动

新能源战略循序渐进

“丰田的节能新能源战略是以混合动力作为核心的技术基础,从而发展PHEV(插电混合动力)、EV(电动汽车)以及FCV(燃料电池车)。”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这样对外界阐述丰田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

细观丰田中国的展台,可以清楚地看到丰田已经研发出相应阶段的量产车型,甚至在氢能源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比如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充氢时间仅需3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以上,行驶过程中的排放物只有水,如此极致的环保理念也被丰田视为终极环保技术。

不过,正如丰田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奥平总一郎所说“没有HEV(混合动力),就没有PHEV”,丰田在中国市场大面积普及混合动力之后,决定将能源战推进至外插式混合动力时代。

按照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丰田将于2018年在中国市场推出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版的卡罗拉和雷凌。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将把国产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开发积淀的成果运用到国产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的研发上,通过扩大电池的容量使其在EV模式下的续航里程得到大幅提升,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进一步推进和扩大电能应用。

优化传统动力

加码小排量发动机

丰田在全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对传统动力技术的优化与创新也从未止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传统动力系统仍将是主流,因此降低传统动力系统的油耗仍然十分重要。”奥平总一郎透露,丰田优化了现有的传统动力技术,继去年引进2.0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后,今年丰田又决定进一步推出搭载1.2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

该发动机集成了应用于混合动力发动机的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和传统汽油发动机开发积淀的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搭载了增压技术,同时还保持了与自然吸气发动机同等的保养周期。

同时,在车展发布活动现场,丰田还带来了全新致炫和全新威驰,进一步强化了入门级车型的性价比。得益于去年实行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优惠,丰田旗下紧凑车和小型车在华销量增长迅猛。

3月,一汽丰田卡罗拉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同比增幅55%,威驰突破1万辆,同比增幅88%。广汽丰田方面,雷凌3月销量达到1.09万辆,同比增幅32%。双擎车型的热销加上小型车的快速增长,使丰田在中国市场今年一季度销量突破29万辆,同比提升27.8%,按此销量增幅,超越年初提出的115万全年销量预期已成定局。

面对一连串飘红的数字,董长征不止一次地引用丰田章男的一句话回应外界:“我不愿去强调数字,因为数字会让我们跑偏,我更愿意让我们一起回归初心,描绘未来的愿景。”从节约燃油到摆脱燃油,从传统动力到混合动力,从电能综合应用到氢燃料动力,丰田环境战略所描绘的未来已浮出水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