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2016北京车展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2016北京车展特刊
 

2016年5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00年后交通出行会怎样? 宝马集团诠释未来驾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育辰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诠释宝马概念车BMW VISION NEXT 100
全新BMW 2系诠释运动基因

自宝马集团生产出第一台巴伐利亚发动机之后,就确立了它在性能操控上的绝对优势。从此以后,宝马集团在豪华车市场建立了以“纯驾驶乐趣”为主的竞争区隔。然而,在集团百年庆典上,宝马向外界诠释了“下一个100年”截然不同的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的新趋势。这一看似南辕北辙的战略方向是否意味着宝马集团要推翻自己上一个百年建立的“王朝”?

深化驾驶乐趣

2016年3月7日,宝马集团迎来了自己的百年华诞。对于拥有的百年历史,宝马集团并没有过多的赘述,也没有炫耀在百年里的优异成绩,而是选择了“与未来对话”。

其中,最抓人眼球的无疑是宝马集团发布的“未来百年宝马概念车BMW VISION NEXT 100”,未来感十足的外观设计以及令人大开脑洞的“灵动结构”,高度智能的人、车和环境交互系统,全自动驾驶等功能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宝马,甚至是对整个汽车领域的认知。

一直以来,宝马品牌留给大众的印象始终是极致的驾驶体验,正如宝马品牌设计总监哈比所说:“宝马品牌的优势始终在于其工程技术理念,这一点不会改变,未来宝马品牌仍然保留汽车与其驾驶者之间的情感联系。”

如今,时代的界限已经变得模糊,自动驾驶几乎成为每个品牌都在谈论的话题,而宝马集团内部也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个以个性化以及纯粹驾驶乐趣为导向的品牌,宝马品牌如何证明其汽车存在的价值?

随后宝马集团提出了极具想象力的个性化自动驾驶,即在“悦享”模式中,驾驶者可放松享受,由汽车自动驾驶。在“悦驾”模式中,驾驶者主导操控,车辆则以精心设计、直观的方式提供驾驶辅助。

同时,车辆也会不断加强对驾驶者的了解。宝马集团“未来百年宝马概念车BMW VISION NEXT 100”中装备了“智能伙伴”,它具有传感功能和数字智能功能,能够通过不断学习为驾驶者提供支持,从而让驾驶者成为“终极驾驶者”。

阻击互联网汽车

当然,自动驾驶已经不是传统汽车的专属,在豪华品牌提出自动驾驶的概念之后,谷歌、百度、乐视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入侵这个领域,甚至提出颠覆汽车产业格局的口号。

相对于汽车制造“重资产、高技术”的壁垒,互联网企业选择以轻资产的方式切入汽车行业,大多数企业认为智能交通将是未来的风口,这样既能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也可以巧妙地将汽车企业融入到产业链中。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也曾坦言:“我们能感到整个价值链都在发生变化,改变着产业的竞争格局。除了高档车行业本身的激烈竞争,传统车企还要应对来自行业外的挑战。类似的企业都专注于未来的科技以及顾客数据。”未来,如何抢占产业链上游,成为传统汽车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在竞争的压力下,宝马集团祭出了新的杀手锏——面向未来10年的全新“第一战略”。未来,宝马集团把自己的定位并不局限于单纯的汽车生产商,而是一家提供技术支持和全方位出行服务的汽车企业。

作为交通出行的新概念,宝马集团DriveNow(汽车共享计划)已经进入全球很多城市,并获得成功。但是,只有当所有交通方式都能完美结合时,人们的需求才能真正被满足。否则,不同交通工具之间的转换,将非常费时并且很不方便。宝马集团推出了多模式路线规划服务,它以便利旅程为前提,为消费者推荐最合适的出行方式建议,包括驾驶车辆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这项功能目前已经在BMW i3上得到应用。另外,自动预定停车位和标准化支付系统也已经成为现实,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整合。

植根中国市场

5月6日,“划时代的推动力——宝马集团未来展”将在北京开启全球巡展的第一站。这场充满创新精神的展览是宝马集团庆祝百年华诞的系列活动之一,从5月份起依次在北京、伦敦和洛杉矶举行。宝马集团选择中国作为全球巡展的首站,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对于宝马集团的重要意义。

在销量方面,宝马集团在中国内地回归两位数的增长,2016年第一季度共交付12.7万辆宝马品牌和MINI品牌汽车,10.5%的增幅接近宝马集团全球增幅的两倍,因此宝马集团也加快了根植中国市场的速度。

今年第一季度,创新BMW 2系旅行车成为华晨宝马第四个国产车型系列,满足中国消费者日趋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与此同时,在北京国际车展的前夜,BMW M产品策略也在中国重装发布。车展期间,全新BMW X1长轴距版迎来了全球首发。这是宝马集团第一款针对中国客户研发的SUV车型。

一路走来,宝马集团始终以一个创新者的角色引领行业的发展,敏锐的嗅觉以及创新的内驱力让宝马集团不断重新定义“汽车”的内涵和乐趣。下一个100年,携手而至的还有这个行业的新变革,宝马集团正在通过前趋的技术、灵活的战略和深入的本土化,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