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5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改增:税负公平 比减税更重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5月1日,全面营改增正式拉开序幕。所有行业的税负在营改增后只减不增,这既是李克强总理对税务部门的要求,也是对企业的承诺。但就在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的节骨眼上,上海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四家国际酒店集团借题发挥,以营改增增加成本为名,把原来15%的房价附加服务费提高到21.9%,实在是有抹黑营改增政策的嫌疑。

酒店业是高度市场竞争性的行业,降价涨价本来是企业的自由, 但四家国际酒店集团合伙涨价,并且把6.9%的涨价因素赖到营改增头上,让消费者对营改增产生抱怨,就有误导市场的嫌疑。

之所以这么讲,并不是要给希尔顿等扣帽子,只要算一下营改增前后的税负对比账,就可以知道四家酒店的说法太不靠谱。

营改增之前,酒店业按营业额5%的比例计征营业税;营改增之后,酒店业取消营业税,改为征收6%的增值税。营业税的计算公式是:货款×5%;增值税的计算公式是:货款/(1+6%)×6%=货款×5.66%。从理论上讲,营改增后酒店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都可以获得进项税抵扣,如果酒店能够全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税负应当比之前有所减少或至少相当。即使不作任何进项税抵扣,税负增加的幅度亦仅为0.66个百分点。

作为五星级国际酒店,四家酒店的财务人员不至糊涂到连这样简单的账都算不清楚,其以营改增为由一下子把价格猛涨6.9%,实在是说不过去。

营改增是中国税收体系的重大改革,和降低税负相比,税负的公平性更为重要。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是中国企业税负困境的真实写照。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曾公开表示,如果全部依法缴税,中国90%的中小企业活不下去。这也就是说,在民间抱怨税负高的同时,企业的偷税漏税行为也非常普遍。由此导致企业税负成本的两极分化,一方面是依法缴税的企业税负成本高,另一方面偷漏税企业的税负成本低。当税负成本传导到产品价格上时,显然是偷漏税企业的产品更有价格竞争力,致使不守法企业对守法企业产生挤出效应,形成一种恶性的示范效应,严重破坏诚信守法的市场秩序和社会价值观。

取得进项税发票可以抵扣,是增值税区别于营业税的最明显特点。其直接效应是,企业不再愿意买没有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产品;下游企业更愿意向上游企业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以降低自身的税负成本。这样一来,就在原来的产业链条基础上,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税款抵扣链条,由此产生了一个企业间的监督和约束机制,一些企业的偷漏税行为将受到市场层面的制约。

同时,由于国家对增值税专用发票“按现金管理”,严格的查验制度使得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几乎没有可能,虚开增值税发票也会受到刑法处罚,此前比较普遍的使用假发票问题会大为减少。对于下游企业来说,如果不能取得上游企业开具的发票,除不能抵扣相应的增值税外,也无法把所购买的产品和服务列入成本,从账面上体现出的“利润”就会比较多。而一般企业要按“利润”的25%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果不做严格计算,这就等于每少开1万元的发票,要多交2500元的企业所得税。并且从制度安排上,对原来管理比较松的包工头、个体户也都正式建立税务档案,纳入规范的监管体系。

营改增从制度设计上消除了征税的漏洞和死角,制约了一些企业的偷漏税行为,减少了在征收环节所产生的实际税负不公平问题。这对于守法企业是本质性的利好。

当然,处于“试点”中的营改增也还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特别是在税负公平方面,对于企业可以说是大有大的难题,小有小的麻烦。

大企业的难题是税负水平明显高于小企业,特别是对于处于大小之间临界点的企业,会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以酒店业为例,年营业收入超过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企业,增值税税率为6%,进项税可以抵扣;年营业收入低于50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增值税税率为3%,没有进项税抵扣政策。和营改增之前相比,小企业直接降低税负超过40%;大企业视可抵扣进项税不同,税负水平会不尽相同,但大体会与此前持平或稍降。也就等于说,大企业的该项税负比小企业最多可能会高40%,体现在产品价格上,小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会更强。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