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国际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民间商务活动借势发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在为期一周的“中国行”中,来自美国堪萨斯布劳克管理学院EMBA班的学生将天津武清开发区作为其中一站。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驻丹麦和希腊大使甄建国,以及资深外交专家顾品锷、兰立俊等全程陪同。

近几年,在经济全球化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中美的经贸合作愈加频繁。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6年一季度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5.4%,其中对美投资52.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倍。这意味着,中美双方固有的经贸合作热度不减,同时也为双方合作预留了巨大空间。而布劳克管理学院EMBA班此行中国,正是双方经贸关系的另一种体现和实践。

“价值洼地”堪萨斯

亨利·W·布劳克管理学院隶属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地处美国中部经济中心堪萨斯城。

在美国人力资源网组织的一个评选中,布劳克高管教育中心被评为全美最佳培训项目第25名。此次考察团的EMBA班同学平均管理经验年限是8年,他们来自医疗信息、制药企业、铁路系统、教育、电信等行业。

对于此次考察目的国的选择,是由布劳克管理学院EMBA班同学投票选出,学生从各国投票选出目的国家,而中国在此次得票最高。对此,密苏里大学(堪萨斯)计算机与工程学院、布劳克管理学院国际项目负责人丁欢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此前的考察目的地是由校方定的中国,但这次票选结果还是中国的票最高,证明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力是全球性的,更多的美国人希望接触并了解中国。”

“相较于美国的其他地区,堪萨斯城知名度并不高。”丁欢介绍道,最初堪萨斯的市长也像众多的中国市长一样帮助企业落户,通过各种方法,邀请包括谷歌光纤进驻堪萨斯城。谷歌光纤进驻后,现在谷歌的网速可以达到1个G,下载一个4G的DVD电影只需要4秒,这在国内是难以想象的。

有趣的是,极快的网速吸引了“互联网+”的创业者,众多的小企业集聚在堪萨斯,慢慢地形成了一个“创业村”,谷歌光纤积极支持这些企业创业。同时,致力于帮助微创企业的卡夫曼基金会也提供支持。

堪萨斯尚处于“价值洼地”,这需要外资进入,与此同时堪萨斯的企业也需要“走出去”,顺其自然的,巨大的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关注。

武清开发区经得起“看”

在“中国行”中,他们看中天津武清开发区,是因为这里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配套都给参观者带来期待。

成立于1991年的武清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位于武清城区的西北部,开发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规划总面积93平方公里。必须提出的是,建区以来,武清开发区共吸引投资总额700亿元,而其中外资达到60亿美元,引入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1000余家,其中不乏美国艾默生和英格索兰、日本东棉和住友、韩国LG、中粮等世界500强企业,有天狮、丹佛斯、南玻、信义玻璃、娃哈哈饮品、伊利奶制品、红日药业等50余家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六大主导产业,并正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服务外包、金融、研发孵化、保税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总部经济。

甄建国告诉《中国企业报》,“你很少可以看到一个城市每年拿出3%以上的财政收入去做绿化。但武清做到了。”

武清现有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津北森林公园、北运河郊野公园、绿博园以及文化公园等多处生态景观精品,其中绿博园占地5700亩,栽植树木近千种、十万余株。此外,全区二级以上河道11条、水库2座,林木覆盖率达到35%、城市绿化率达到39%。

事实上,除了武清区每年在绿化上投入大量资金,武清还将一年度区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5%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建立了人才“绿卡”机制,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近1000名。目前该区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等各类人才平台发展到73个。

开发区管委会对开发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区内设有武清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海关、检验检疫局和保税物流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金融、法律、财务等商务服务机构齐全。

配套功能设施完善,基础功能设施达到“十一通一平”,建有大型商务写字楼、星级酒店、温泉公寓、高级会馆、廉租公寓、双语国际学校、连锁超市等。

美中峰会拓宽合作面

尽管堪萨斯和天津武清在投资发展上相互有需求,但彼此此前并未形成“热络”,以天津市红日药业相关负责人的话说,“我们国内的市场足够大,我们并未覆盖到全国各地,也正因为如此,对国外的市场一直未关注太多。”

红日公司的说法,让丁欢有同感。“堪萨斯的经济发展在全美排名靠前,中美的企业都发展得很好,但是为什么要走出去?”丁欢接着又表示,当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当企业想要继续扩展的时候,国际化是一个方向。另外,国际化还有一个好处——爆炸式的增长。应对经济低迷形势及风险,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转型与创新 。

为了加强中美企业的联系,美国中部-中国商业峰会(UMCBS),由堪萨斯市政府以及中国市级政府支持,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布劳克高管教育中心与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联合发起,并与世界贸易中心(堪萨斯)共同主办。

“峰会我们将邀请姐妹城市,国内长沙、天津等地的企业也将赴美参会,企业之间直接对接,不必像此前通过第三方沟通,更加高效。”丁欢介绍,他们也将邀请堪萨斯本地的商会、世贸中心经济发展委员会等,通过直接对接,让企业家与市长、州长直接交流,直接商谈税收优惠等话题。

据悉,此次峰会的举办地为美国中部中心城市堪萨斯市。堪萨斯市是横跨密苏里和堪萨斯两大州的大都会城市。近年来,当地商业发展迅速,物流与运输行业、制造业、动物健康产业、科技产业以及金融业成为该市的标志领军行业,美国谷歌光纤、中国中兴通讯等中美企业已在堪萨斯市设立了事业部。

届时峰会还有美国世贸中心推荐的数百家企业参与,它们主要来自美国中部的密苏里州、堪萨斯州、内布拉斯加州、 爱荷华州和伊利诺伊州。正是由于“高朋满座”,合作空间由此可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