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国际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战略 推动中外合作园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近两年,我国产业园区发展取得了巨大的飞跃,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行大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实现战略转变,越来越多的园区希望“走出去”和“引进来”。但是,囿于政策、平台等各方面限制,真正落地的园区少之又少。为此,《中国企业报》整理了业内足具代表性的中外合作园区,试图从中寻找并总结出相关经验。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点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创立之初,借鉴新加坡和国际先进城市规划建设经验,编制了高标准的总体发展规划,建立一系列刚性约束机制保证规划,实现“一张规划图,管它到结束”,体现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园区设计了一整套机制:把政府批准的规划公之于众,授权规划师审批各类规划申请,行政管理层不能干预正常的规划审批,技术管理层无权更改已通过法定程序确定的规划。如果投资者提呈的规划设计书被规划设计师否定,可以有两次申诉机会,裁决后需严格执行。园区管委会编制完成300余项专业规划,形成严密完善的规划体系。

采用“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发展工业用地,建设基础设施,随后开发居住用地以及商业区”的开发模式进行开发。

此外,苏州工业园区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家在充分授权模式下运行的行政审批中心,85%的业务在前台当场受理并办结,10%的业务在1—2个工作日内办结,5%左右的业务在3—5个工作日内办结,把过去收发室似的“一站式”办公,变成了真正的审批服务中心。

中马钦州产业园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是由中马两国政府共同开创的“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园区,成为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探索和积极实践者。

与此同时,把产业和城市项目布局作为园区工作重点,建立以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为中心的管理体制,实行主要领导直接分管招商、其他领导配合抓好招商、全体工作人员一心服务招商的项目管理服务体制,推动建立了“两国双园”联合招商机制。并充分利用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平台联袂招商,先后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额达64亿元以上。园区主要团队先后赴马来西亚、印尼、泰国、韩国、德国、美国、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0多个省份地区考察招商;走访了80多家单位和企业,并联系100余家企业至园区实地考察投资环境。

今年三月份,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北京收获了“十三五”招商引资的重大成果——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建设稀土高铁铝合金国际产能合作基地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将在园区布局面向东盟的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产业基地。

未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希望建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先试的重要实践园区。

中新天津生态城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的重大合作项目、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中新天津生态城借鉴与创新并举,开创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绿色发展示范区。

目前,8平方公里南部片区基本建成,年生产总值135亿元,累计吸引固定资产投资超1000亿元,引进企业3400余家,注册资金近1400亿元,就业及居住近5万人。今年将推进中部片区建设,再开40项精品工程。5年内将建66个“脉动城市”项目……

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拥有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欢乐水魔方、滨海鲤鱼门等多个重点旅游项目。日前,亿利国际生态旅游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式奠基,该项目整体投资预计28.6亿元,以“一湖三岛”为总体功能布局,绿色为基底,环湖为特色,游线为脉络,创造出高品质的清静湖生态休闲度假区,预计2018年5月1日首期开业迎客。

针对天津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特点,天津生态城颁布一系列设计标准,强制要求所有住宅和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未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对区域内景观进行全域优化,对旅游服务进行全域配套,在旅游品牌之间进行全域互动,将生态城打造成为天津市旅游新名片以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