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资本
 

2016年4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冰火两重天 平衡创新与风险是关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2016年的互联网金融似乎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边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视和因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而找到归属的行业正能量,一边是中晋资产、金鹿财行、易乾财富等接连被查带来的严重质疑。在冰与火的考验中互联网金融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有的人认为行业的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期,这个行业亟待创新。

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互联网金融与支付创新大会上,海投汇联合创始人周立宾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具有巨大的蓝海市场。

周立宾分析,中国传统金融为大企业和富有的个人提供了比较好的个性化服务,而为底层提供的服务相对比较少,这个市场的需求就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方向。“以中国六亿左右的农民群体为例,不知道融资、理财的人占多数;以企业为例,中国有99%的企业解决了中国就业的80%,贡献了中国GDP的50%,但他们得到金融支持不到25%。所以无论从个人还是企业的角度来说,中国的金融是一个很长的长尾,互联网金融是顺应市场需求的结果,是一个市场前景巨大的行业。”周立宾补充道。

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周立宾认为,未来商业模式的创新点在于以用户为核心的场景化。

“金融创业要以金融消费用户的体验为核心,从互联网思维来看,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主要要素包括用户、云、端。三要素之间的互动构成了生态系统,以用户为核心,基于云计算和构建在云上的数据服务、征信平台等基础,结合端代表的大量应用场景以及和场景紧密相连的产品。这种来源于用户的金融产品需求会层出不穷,需求产生后会在某个场景被发现,再反向进行相应的产品开发,最终把金融产品与场景结合,出现新的金融产品。”周立宾表示。

但是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一种新事物,在创新的同时如何平衡好与风险的关系才是关键。

周立宾指出,从金融发展史上来看,每一轮新的金融法律、规则的出台,都是由各种金融危机推动产生的。金融消费者还不够成熟,金融机构也存在道德风险,所以推动金融创新的同时,要加强风险控制,提升监管能力。

他表示,要平衡金融创新的安全和带来的服务;金融创新要以消费者的体验为核心,评价创新的好与否就要看创新是不是真的给老百姓、给企业带来了实际的好处;金融创新更需要监管,金融不定性越大的产品或者行业越难互联网化、去中心化,它的发展相对会比较慢,更需要监管的介入。

对于平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周立宾认为是渠道连接能力、基于互联网公司数据的学习能力和对风险的甄别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