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华电窗口 上一版3
第12版            华电窗口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咏梅:绽放在一线的红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华电章丘 王冬梅

赵咏梅巡视现场设备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高尚的品质,坚强的性格,无不让我们赞叹。而华电章丘运行分场集控女工赵咏梅,就是为机组安全生产而绽放的一朵红梅,她默默地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日夜运转的机器与设备,将自己的激情与梦想扎根在生产一线。

赵咏梅,华电章丘集控运行唯一一名主值班员,在工作岗位上她做事干练、细致认真。扎根13年来,她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用自己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集控运行这片战地上,无私奉献、默默坚守着,也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遇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的钻劲,由一名普通的巡检员到副值班员、主值班员,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了二期集控运行一线的一名一专多能岗位能手和业务精湛的技术骨干。她也因此先后多次荣获华电章丘“技术能手”、华电章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运行”是电厂最枯燥最繁重的工种,这里只有“隆隆”的机器声,观火孔里火焰的跳跃,电脑上运行数值的闪烁,甚至是静谧的夜晚那突如其来的警报,这里更多的是责任和危险,是一个又一个难以诉说的悬念。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寒冬,赵咏梅终像一颗螺丝钉默默守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一个又一个看似平淡的悬念中,千万次重复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个永恒的话题,在一次又一次设备存在缺陷的情况下,做到无运行操作导致机组“非停”事件发生。在不断地学习磨炼中,在一遍又一遍单调的巡回检查中,她总结了眼观跑、冒、滴、漏,仪表指示;耳听声音异常;鼻闻油、烟异味等现场检查诀窍。

对于运行人员,最重要的工作标准莫过于运行规程,只有更好地理解了规程,才能干好运行工作。而作为工作了十年有余的赵咏梅,早已将规程烂熟于心中。凭着对运行规程的纯熟理解,在运行分场组织的运行规程考试中,赵咏梅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屡得身边同事称赞,被誉为“活规程”。

“细心监盘,加强巡检,确保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是运行人员的天职”。运行操作方面,她始终坚持多动手,苦练事故处理操作。在设备存在缺陷的情况下,首先做好事故预想,做到无运行操作导致的机组“非停”事件发生。在不断地学习磨炼中,她把运行操作总结为“胆大心细”四个字。遇到事故,果断处置,多次防止了锅炉灭火等事故的发生,及时避免了因机组“非停”导致的经济损失,保证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在一次又一次事故处理中,锻炼出了她沉稳果敢的性格。同时,她还很好地发挥了老员工的“传、帮、带”作用,用自己的技能特长,向身边的新员工们传授着技术和工作经验,关心着他们的生活,自然她也成为班组“老大姐”。

作为一名一专多能、业务驾轻就熟的技术骨干,工作中她不断学习充电,也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不仅提升了她精湛的技能,更在技术攻关上起到重要作用。华电章丘二期#3机组在低氮燃烧器改造后,炉渣可燃物含量一直居高不下,在严重影响机组经济运行的情况下,赵咏梅与所在班组人员从实际出发,一同探索,多方分析、攻关、实践,研究探索出了一套降低炉渣可燃物含量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并经过应用,最终解决了炉渣可燃物含量高的问题,一举将#3机组炉渣可燃物含量由原来的26%降至10%左右,直接为机组的节能降耗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尘不染的办公环境、明亮通透的工作区域、整齐列队的物品物件以及生机绿色点缀,无不展示着集控7S带来的全新蜕变。”在运行开展的7S创建中,赵咏梅充分发挥了女性的作用,她主动参与,积极献计献策。平时只要看到有随意摆放的记录本和细小的杂物总会一声不吭地走过去弯下腰整理一下或捡起来;工作餐后总能见她拿着擦布忙碌的身影,也凭着她和集控人员共同的智慧和打造,二期集控室成为了7S星级示范区。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她默默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日夜运转的机器,带着自己的执着与对岗位的尊敬扎根在运行这一方舞台之上,向我们展示着梅花绽放的风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