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华电窗口 上一版3
第12版            华电窗口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廉洁,夯实幸福章电的基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华电章丘 张凯

华电章丘组织重点岗位人员参观廉洁教育基地

放眼全球大格局,低迷依然;转看中国大盘子,驻新常态;近观华电成绩单,催人奋进;回首华电章丘跃进历程,热血沸腾。“六个华电”构建发展新蓝图,“2357”规划描绘华电章丘新篇章,华电集团引领广大员工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华电章丘的无限前景为我们的幸福托底。

如果幸福是船,廉洁就是抵御水压的船底;假若幸福是大堤,廉洁就是巩固防洪一线的基石。强廉识,践廉行,倡廉风,让腐败之人无处遁形,扼杀腐败之风于未然,留一片清净于心间,保一生幸福在身边。

强廉识,筑牢思想大堤

强化学习,让思想不再模棱两可。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从颁布八项规定到开展“三严三实”主题实践活动,无不彰显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反对腐败方面“壮士断臂”的决心。在2015年10月,更是重新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条文的形式准确地阐述了哪些行为属于腐败,哪些行为应该杜绝,对于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如何杜绝腐败、保持廉洁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与价值。广大领导干部与全体党员应不断用知识武装头脑,认真研习每个条款,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将以往行为与条文要求进行对照、对比,把自己在制度的阳光下晒一晒,补充廉洁的“钙”,祛除腐败因子的小疾,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用制度的牢笼厉行“不敢贪”。

强化交流,让廉洁成为圈内共识。闭门造车,不如广为交流;思想碰撞,方有灵感闪光。因此,在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同时,广大党员干部应不断强化与同事、党员同志进行廉洁交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廉洁大讲堂,利用国家重大节日开展廉洁专题教育,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与沟通机制,不断优化廉洁教育模式,强化交际环境的净化与升级,组建廉洁奉公的坚强朋友圈。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通过对优秀党员的行为进行表彰,对不足的行为进行批评,不断牢固广大党员的是非观和价值导向,用良好的环境塑造人的优良品质,坚决做到从内心“不想贪”。

强化思考,让廉洁扎根内心世界。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在不断强化廉洁学习和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最终还是要落脚到个人的思想修养上,每个党员应该对所学、所见、所闻进行深入思考,对自己的日常行为进行判断,决定哪些行为是符合廉洁要求,哪些行为是违反要求,进而树立正确的行为准则。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应该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工作岗位、个人收入,不与别人比富贵、比奢靡、比享乐,正视付出与收获的比例,平淡对待个人名利地位的获取,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思想和行动上做一个高大的巨人,切实做到“不去贪”。

践廉行,谨记防微杜渐

抓日常事,树立个人廉洁标杆。事物的发展往往都是在量变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在时间的作用下,最终产生了本质的改变。人性的改变,亦是如此,纵观历史长河,翻阅腐败档案,所有的贪官污吏都是从日常行为上失去了立场,逐渐从随波逐流转换至听之任之,最后在掌握了权利之后,变成了“权利出租”。所以,腐败必须抓早、抓小,廉洁必须抓每日、每次,不让腐败的因子靠近,不让廉洁的营养丧失,在行动中做一个有原则的标杆,在斗争时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净化个人周边环境,让腐败之风在君子面前止步,让廉洁形象在广大民众心中扎根。

抓身边人,全家廉洁一个不少。在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党员干部亲属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的有关规定占据了很长的篇幅,说明党中央在总结历年反腐败斗争中充分认识到抓腐败、保廉洁不仅是党员干部自身的问题,还充分涉及到了党员干部的直系亲属。翻阅我国国家领导人的自传和讲话时,总是可以看到我国领导人在管好身边人方面上下了大力气,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强化身边人的管控,不仅是一项重大廉洁任务,更是每个党员干部保持廉洁的必做工作。廉洁面前不搞特殊,腐败问题丝毫不许,只有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作风环境,才能让广大老百姓对我们党和国家保持信任和拥护。

抓关键点,时时廉洁不遗丝毫。古人说:“成功每在穷苦日,败事多于得意时”。在反腐倡廉方面,不能有一丝一毫、一时一事的松懈,是必须穷其一生而完成的巨大工程。人在得意之时,往往不能较好地坚守自己的原则底线,很容易给予投机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人在忧伤之刻,更会给予不法分子留下以关心之名的腐败炸弹。优秀的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固廉洁防范意识,不以个人处境的改变而变化,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更应在每位党员干部的每一个关键时刻,越是在重要的节点,越是应该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确定自己立场的坚定。

倡廉风,净化交际空间

加强教育,敲响腐败恶果警钟。持续不断的党风廉政教育不能停,腐败警钟必须时刻敲响。从人性的角度分析,人类本身倾向于维护自身的利益,这是本能不可否认。但是,人不是只有本能,在反腐败斗争中,要时刻对广大党员进行深刻而有力的廉政教育活动,把腐败的由来、过程和后果都宣贯至每个党员心中,在心中埋下一颗廉洁的种子,并持续帮助它发展与成长,只有这样,在遇到腐败风雨的侵袭时,才能抵抗得住诱惑,成长为参天大树,敢于直面暴风雨的挑战。

家庭助廉,温馨抵御不良风气。如果说持续不断的警钟教育是对广大党员廉洁种子的种植,那么家庭的温情帮助就是对其成长提供了所需的爱的营养、成长的阳光。家庭的帮助,可以给予党员干部强大的内在动力;与家庭的良性沟通和交流,是党员干部不去贪、不想贪的本质原因;家庭的坚强抵御和大力支持,可以给党员干部提供与腐败斗争时强大的人心后盾。家,是人生幸福的归属,也是奋斗动力的源泉,更是工作成功的根基。用廉洁的观念指导家庭,在家庭中形成廉洁工作和生活的良好风气,在关键时刻给予党员干部强大的抗击腐蚀的力量,让“不屑贪”成为常态。

善用科技,让眼光所至皆廉洁。廉洁风气的形成,不仅在于每个人的廉洁自律,也需要每个家庭的良好氛围,更需要社会整体的共同倡导与支持。步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对每个人的生活影响至深,传播与宣传的技术手段不断发展,手机与移动网络在当下的社会中逐渐成为了主流。这就需要我们紧跟时代的步伐,善于利用当下主流的媒介与工具,不断在整个社会和环境中,布局廉洁教育“根据地”,播撒反腐败斗争“种子”,持续开展廉洁反腐教育,制作更多、更好、更有教育意义的宣传教育短片,让每个人的眼光所至都充满了廉洁的分子,让污秽的腐败风气无处遁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