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方法浅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蕊

在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煤炭企业面临全力推进扭亏增盈、加速结构调整、持续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企业扭亏增盈和转型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够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度不足、支部书记能力素质与企业转型发展、扭亏增盈的要求不相适应等一系列问题,都不同程度影响和制约了党支部作用的发挥。

面对新常态,作为基层支部必须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职工思想工作的效果,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发展合力,为企业应对危机、战胜困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持。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但是,要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并非易事。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尊重、理解、关心、帮助和爱护职工作为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与职工平等沟通、坦诚交流,不能把职工群众反映问题简单地看做是找麻烦、多事,要耐心细致地倾听他们的呼声和反映,从而对症下药。其次要积极主动,超前工作。只有经常性地深入到职工群众当中去,才能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弄清职工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要及时做好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的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要畅通信息渠道。建立相应的职工思想信息收集和管理制度,及时将了解、收集、整理的群众意见、建议提交支部进行研究,形成具体解决措施并认真加以落实,保证职工群众反映的生产、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积极搭建党群情感交流的平台。党组织要心系职工、关心职工的疾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真心实意地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使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通过举行党员群众座谈交流、集体活动等形式,加深交流,增进理解。要注意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开展经常性的帮困送温暖活动,对于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党支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落实解决或做好协调工作,不能在短期内实现的,则要耐心地予以解释说明。只有职工有困难、有思想问题时会想到、找到支部,工作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三是主动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利益。要进一步强化“一切为了企业发展 一切为了员工利益”的宗旨意识。以关心群众,服务员工为宗旨,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小事情时刻放在心上,做员工的贴心人,想着职工、关心职工。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基础上,重点要抓好班组工资民主分配,保证职工的经济利益,同时对职工比较敏感的安全罚款、评先等工作,也一定做到公正、公平、公开。现阶段最重要也是最难处理的是,当职工和班组长出现意见冲突时支部要如何作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支部书记的工作艺术和协调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支部书记既要坚定地支持班组长的管理,又要坚决维护职工的合理利益,更需要做耐心细致的说服解释和协调工作,工作千万不能简单化或是摆错了位置,要切实改变基层支部在服务一线职工、稳定职工队伍方面还存在工作不细、办法不多和措施不力的问题。

四是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塑造党支部良好形象。党支部形象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塑造好党支部的形象是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最好的标准。塑造党支部形象,一要建设好团结坚强的支部班子,能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为企业的发展而无私奉献,确保各项生产、工作任务完成。二要顺应新形势的发展,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脱离群众,而是要沉下心来,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让职工群众能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三是党支部工作要人性化,不能一味地要求党员奉献和付出,而要关心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要实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努力为职工办实事,真心实意为职工谋利益,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提高党支部的亲和力,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使职工群众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支部活动工作中来,从而保证党支部号召力的极大提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