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区域经济
 

2016年3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园区发展新方向:要效益也要绿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徐丁本 本报记者 郝帅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园区出现了环境承载能力日趋饱和、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元的新态势。面对此种形式,如何在环保的前提下创造效益,成为摆在各个园区面前的必修课。

山东邹城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为了应对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该园区积极顺应经济新常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力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而这样的做法也有力推动了区镇由大到强的战略转变。

资料显示,邹城工业园区2015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08亿元,其中国地税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26%;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总数达到5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3亿元。先后荣获国家级重点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山东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济宁市经济强乡镇、济宁市两化融合试点镇、济宁市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镇等荣誉称号,在2014年度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验收评比中,名列全省第二、济宁第一。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对之前发展方向、政策的调整及积极落实,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使园区得到了实实在在益处,“在具体落实中我们强调了5个方面。首先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其次是贯彻协调发展战略,构筑产城融合新格局;然后贯是彻绿色发展战略,建设生态宜居新城镇;还有是贯彻开发发展理念,凸显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最后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近年来,我们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效带动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邹城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曾凡玉向记者表示。

曾凡玉告诉记者,2015年邹城工业园区企业荣信煤化、圣琪生物企业技术中心先后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圣琪生物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15年品牌培育试点单位,并新创省级著名商标。园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家,济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家。先后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院士工作站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各2个,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34.48亿元。通过科技创新支撑,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项,4项成果在省化工研究院邹城科技产业园实现产业化;泰山玻纤电子级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实现五个“世界之最”,创新已经成为区镇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对于今后的发展,曾凡玉充满信心,“展望未来,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我们充满信心,谋求新的跨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