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两会·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两会·区域
 

2016年3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人产业迎来爆发风口 香河产业新城蓄势飞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钟启

在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俞正声主席提出的选取加快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等重要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提出对策建议的讲话,引起了与会委员的格外关注。这一讲话的背景,是我国正处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而机器人产业已经成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机器人产业由此也进入高速增长通道。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36860台,占全球销量的1/5。专家预计到2020年,机器人及系统产值约1000亿元,带动3000亿元零部件市场。

香河机器人产业园自从2014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已经引入来自美国硅谷的Film Power影能科技、北京柏惠维康等国内外26家机器人产业链机构,成为环北京新的创新制高点和经济增长极。

香河机器人产业园累计投资超10亿

2016年2月23日,“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入园企业集中签约仪式”在香河规划展览中心报告厅举行,包括北京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4家机器人公司正式落户香河。至此,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已经引入了国内外26家机器人产业链企业。

企业落地运营对于一个园区来说是更为关键的指标。而此前,北京宏远皓轩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智能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这标志着香河产业新城机器人产业园正式从招商引资阶段进入到企业建成投产的发展新阶段,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领跑。

除了宏远皓轩,筑高机器人、精波仪表等机器人企业等一期入驻的21家企业即将陆续投入生产,香河产业新城机器人产业园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截至目前,香河机器人产业园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园区重点围绕机器人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本体、系统集成、后端服务等核心环节,通过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形成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建成京津冀地区机器人产业高地。

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

宏远皓轩是一家专业从事谐波传动及特种传动技术研发销售的专业化公司,具有谐波齿轮传动产品研发、设计及为用户提供非标准机型设计服务长达20年的丰富经验,在谐波减速器行业属国内三甲。

目前,宏远皓轩在香河机器人产业园首期项目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随着数字化智能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该公司谐波传动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增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在核心零配件方面的短板。

实际上,龙头企业的入驻并不是香河机器人产业园追求的最终目标。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实现“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精准定位产业规划,坚持产业链招商,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构建自我升级的产业集群。

在已经签约的26家机器人企业中,包括从机器人核心零配件到机器人本体,再到系统集成商在内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入园企业在高端加工设备、供应商资源等方面实现协作共享,实现1+1>2的良性循环。

如今,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已经建立了深层次、全方位的产业服务体系,包括高级定制服务、业务流程服务、金融服务、行业服务、选址服务、基础配套服务等工作,以满足不同生命周期企业对服务的不同需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