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两会·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两会·产业
 

2016年3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改革 关键在创新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凯盛科技集团总经理、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经济新常态下,传统产业代表的旧动力在减弱,以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力不足,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创新。”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凯盛科技集团总经理、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就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当前中国高技术产业对制造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1.8%,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制造业增长的贡献率规划为8%。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成为中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彭寿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61次提到创新,报告指出,着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实体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只有持续深入推进创新战略,培养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才能为“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凯盛集团及其核心企业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引导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研发生产出超白、超薄、TFT基板玻璃、low-E玻璃,为电子信息显示和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关键原材料,彻底解决了中国高端玻璃从国外进口的问题,创造了新的投资、消费和需求,开辟了玻璃产业发展的新领域和新境界。公司研发建成全国首条玻璃熔窑全氧燃烧生产线,玻璃工厂烟气脱硫脱硝新技术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供了优质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撑。他们主动去产能,关闭多条低端浮法玻璃生产线,主动承担因生产线停产带来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并以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建设北大凯盛石墨烯材料研究院。大力实施“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广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国际化园区建设,提升了中国技术和装备在全球的影响力。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社会研发经济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彭寿介绍说,目前,中国社会研发投入的强度在2%左右,这意味着还有大约0.5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如果2020年GDP达到90万亿元,那么届时的研发投入将在2.25万亿元,提升新技术在支撑企业“换挡提速”发展中的比重是大势所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