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国家产品·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国家产品·论衡
 

2016年3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匠精神” 最需要加杠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因此,让劳动性收入在社会财富分配中占主导地位,才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可选路径。让在企业中占主体地位的劳动阶层通过创造性的劳动,获得更多的财富、尊严和荣誉,这才是撬动工匠精神的最大杠杆。

精致的产品是工匠的诗歌。

那些手艺精湛的工匠们,用自己的技艺、情怀和心血,为他们手中的产品注入生命和灵性。让原来冷冰冰的产品变得温暖而亲近;变得富有质感和情趣;变得可以对话和沟通。

曾经给中国企业做过创意顾问的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亚历山德罗·门迪尼说过,好的产品是实用性和艺术性的结合。一语道破了“中国制造”的缺陷,以及工匠精神的奥秘。

工匠精神经常完美地体现在产品的细节中,那些手工制造的产品、个性化定制产品往往是工匠精神的代表作。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劳动人口,手工制作本应是最有比较优势的领域。然而,享誉世界的意大利皮具、手工版劳斯莱斯汽车等手工精品都是外国产品,中国企业大多与此无缘。工业设计和加工的严格与精细是工匠精神的另外一种表现。美国企业所提出的六西格玛技术,要求在100万个机会里瑕疵不能超过3.4个,代表了工业时代“零缺陷”的完美商业追求。当然,中国企业也可以在本土寻找到学习的榜样。中国航天“万无一失”的标准要求、中国高铁享誉世界的品质,都深刻体现出了“中国制造”中的工匠精神。这些企业管理方法、管理工具、管理流程都达到了全球最先进的水平,应当得到更大程度的推广和普及,成为提升中国企业产品品质的参照系和工具箱。

科技研发所需要的潜心静气和传统的工匠精神如出一辙。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在汽车行业经历了“以市场换技术”的失败之后,在一次次的“落后,引进;再落后,再引进”的折腾中,中国企业开始悟出了“自主研发”的真谛。任正非所领导的华为,正是靠在研发方面的耐力和韧劲,拔得了全球电信设备行业的头筹。这是中国企业发展成为跨国公司,并在世界上赢得尊敬和荣誉的典型路径。

狂奔状态中绝对不会有姿势的优雅。已经在经济发展速度上创造了世界奇迹的中国,现在已经到了换一副姿态和面孔的时候。除速度和力量外,还需要表现出艺术体操式的格调、优雅、舒展和温馨。

工匠精神是一种对于产品的尊重、对于品质的执着、对于技艺的痴迷。需要的是工匠们的敏感、灵气、悟性和专注。而这样一种心态的养成,需要社会理念和经济运行方式的转变。无论是从提升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的角度,还是从改变中国经济素质的角度,对工匠精神加杠杆都已经是刻不容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