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4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之路奏响华丽乐章

来源:中国企业报  

随着国家相关排放标准的相继出台,火电行业承担了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华电章丘在压力下执著前行,“将环保工作等同于安全生产工作来管理,将环保设施等同于主设备来管理”,贯彻“两个等同于”环保理念,率先提出“不环保不发电、不安全不生产,环保资金优先投入、人员优先配备、设备优先治理”的“四不三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节能减排”之路,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发电企业。

特别是近两年来,华电章丘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在节能减排和环保升级改造方面,加大资金和人员投入,走出了一条燃煤机组清洁、高效的科学发展之路,尤其是#3机组作为山东省内首批超低排放改造机组,使华电章丘登上了节能减排的“新高度”。

华电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在2012年初便提出打造“绿色华电”的部署。华电章丘积极践行“绿色华电”,遵循“奉献清洁能源,珍爱碧水蓝天”的环境理念,深入落实新《环保法》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将“环保就是效益”理念融入企业发展“血脉”,一方面不断加强现有环保设备的运行维护,另一方面全面推进环保设备升级改造。

1、推进环保设备升级改造

2012年12月,华电章丘在发电行业处于经营低谷的情况下,克服年底电量任务紧张等困难,率先拆除了#3机组脱硫旁路,并于2013年5月将4台机组脱硫旁路全部拆除,成为山东省内首家脱硫旁路全部拆除的发电企业。

2013年12月,华电章丘#4机组完成脱硫、脱硝、电除尘等环保技改,成为山东省内首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全部满足重点地区排放新标准的机组。

2014年12月10日,华电章丘#3机组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具体改造工艺为对炉内低氮燃烧器+炉外“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技术,同时辅以空预器改造、引风机和增压风机合一改造,实现氮氧化物含量在烟气整个流程中的逐级递减。两炉一塔增容为一炉两塔,“首尾”串联,产生更大的接触面积,能满足高硫份煤种的要求,对燃煤品质“不挑剔”,保证了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达标排放。对原电除尘器一至四电场进行恢复改造,并新增第五电场、湿式静电除尘器,改造后除尘效率直线飙升至99.99%以上,烟尘排放浓度由原来的136毫克每立方米降至5毫克每立方米以下。

试运期间各环保设施运行稳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小时均值分别为7.7毫克每立方米、42.2毫克每立方米、2.21毫克每立方米,均低于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二氧化硫35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50毫克每立方米,烟尘5毫克每立方米),符合《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排放指标要求,主要污染物实现了超低排放。

截至目前,华电章丘4台机组全部达到国家重点地区排放新标准,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3机组污染物超低排放项目于2014年12月12日顺利通过山东省环保厅验收,成为山东省内排放指标最好的燃煤机组之一;#1机组超低排放项目利用集团自主研发除尘新技术,也于2015年12月31日通过山东省环保厅验收。

2、积极协调政府部门,#3机组超低排放各项补贴落实到位

经华电章丘积极争取,华电章丘#3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作为山东省环保厅、华电国际山东分公司超低排放改造的试点。2014年底#3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投入运行,并通过山东省环保厅组织的现场验收。2015年4月,山东省对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机组制定以奖代补奖励2567万元、超低排放电价补贴0.01元/千瓦时、机组利用小时增加200小时等奖励措施。4月20日落实超低排放电价0.01元/千瓦时 ,5月29日以奖代补2567万元奖励到位,2015年5—12月#3机组超低排放电价增收1287.41万元。

3、2014年环保电价核查,华电章丘扣减最少

2014年通过加强环保监督力度,奖惩分明,华电章丘环保设施运行稳定、参数达标排放,二氧化硫未发生超标排放现象,氮氧化物主要为机组启停、低负荷投油脱硝因烟温低不能投入而发生的超标。2015年8月,山东省物价局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的要求,对燃煤电厂2014年5—12月份环保电价进行核查,华电章丘共计扣减环保电价4.257万元,在分公司内扣减最少。分公司十家单位共计扣减1147.13万元,最多扣减为444.06万元,平均扣减为114.7万元。

4、加强环保监督管理,2015年排污费为历年最低

2015年生技部通过加强环保设施的运维监督管理,确保环保参数达标排放,未发生因超标排放追加排污费现象。同时根据山东省提高排污收费有关文件的要求,以及华电章丘脱硫系统增容改造后的现状,及时制定公司降低二氧化硫参数控制的通知,控制二氧化硫排放参数在100mg/Nm3以下,实现二氧化硫减半收费。并积极协调山东省环保厅、章丘市环保局以在线数据作为征收的依据,2015年全年实际缴纳二氧化硫排污费92.29万元,氮氧化物及烟尘231.47万元,共计323.76万元,较2014年降低209.73万元,排污费缴纳为历年最低。

5、分公司环保风险评估检查,环保风险系数最小

2015年华电集团山东分公司于5月份、11月份组织环保风险评估检查,华电章丘公司积极落实检查整改要求,5月份检查已经全部完成整改,11月份的检查整改计划已经下发,正在落实。在11月份的风险评估检查中,华电章丘环保风险指标为5(最大为13),在分公司中环保风险指标最小。

6、克服困难完成#1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2015年11月23日,华电集团科技环保部确定华电章丘#1机组净化器改造为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项目,要求公司务必12月底前完成并通过验收。面对工期紧,净化器、脱硝催化剂到货晚等困难,华电章丘通过驻厂监造、合理安排施工工期等措施,于12月22日完成#1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3日机组并网后#1机组各环保参数达到超低排放要求,进入168小时试运,12月31日通过山东省环保厅组织的现场验收,创造了从立项、安全施工、完成168试运,到通过环保验收时间最短的章电奇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