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区域经济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2004年“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到10年之后 “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

“阳光花城”攀枝花:书记心情特别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刘凌林

攀枝花要实现绿色发展,首先要促进钢铁和煤矿产业的转型,调整企业的产业结构,要做好非钢、非煤产业,同时通过调整企业内部的产品结构,开发适销对路市场需要的中高端产品。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委书记张剡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发展正是攀枝花市不断探索的发展之路。

“根据攀枝花市确定的‘十三五’发展战略,利用本地的优势和特色资源,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打造中国阳光花城。”张剡表示。

“通过加大绿色发展的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能层,带来了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环境生态和城市的转型。”张剡告诉记者,根据“十三五”规划,攀枝花市把阳光康养产业、大高端制造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作为该市的三大发展战略。

围绕绿色发展,攀枝花市提出了“四区驱动”(即攀西战略资源创新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钒钛高新产业发展区和争创国家康养产业示范区)发展思路。

“以这些示范区的创建作为驱动,我们要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六项工作主要体现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改革开放、环境生态、民生改善和扶贫攻坚上。”张剡表示。

空气质量是衡量一个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指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重点地区PM2.5浓度继续下降,着力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排放。今后5年,治理大气雾霾要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攀枝花市是一座依资源而建、因钢铁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当地市民饱受空气污染之苦,2004年该城市被评为“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之一,然而10年之后却成为“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之一。

空气质量的改善,使攀枝花市成为一座宜居的阳光城市。张剡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来攀枝花旅游度假的人爆棚,达20多万人次。政府不得不安排学校宿舍来接待游客。

“去年我们的环境指数空气优良率达到了98.9%,全年PM2.5平均值是30,紧随甘孜、阿坝之后,排在四川省第三位。作为重大工业城市,能达到这个指标非常了不得。”张剡自豪地说,我们对于总理报告中的80%的空气达标是没有压力的。

张剡表示,关停、产能消减、技改等措施的实施对攀枝花市的环境改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去年我们减少了120万吨的钢铁产能,关停了小煤矿,原来103家煤矿现在只剩49家。”张剡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按中央的部署,推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今年的钢铁、煤矿产能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

张剡表示,对于攀枝花这样的重工业城市,要实现绿色发展,促进环境生态和城市的转型,首先要促进钢铁和煤矿产业的转型,调整企业的产业结构,要做好非钢、非煤产业,同时通过调整企业内部的产品结构,开发适销对路市场需要的中高端产品。

比如攀钢生产的重轨,目前我国的高铁轨、地铁轨大部分是从攀钢生产出来的,而且该产品成为同类产品中唯一出口免检的产品,攀钢重轨出口欧美占比达到50%左右。又如钒钛,产能超过了美国,已排世界第一,由过去的大量靠进口到现在主要是出口。这就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提升的结果。

去年,攀枝花的人均GDP超过7万元人民币,位列四川省第一。按照规划,攀枝花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80%以上,进入“四川市州GDP千亿俱乐部”行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