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区域经济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颜值”还有“气质”

来源:中国企业报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

出高速路进入宜宾城区,迎面而来的就是一幅长约400米的浮雕文化景观墙。白色的墙上,古铜色的浮雕呈现出大观楼、翠屏山、水东门、合江门等景观以及革命烈士赵一曼等宜宾人文历史。这个去年11月底完工的文化景观墙是宜宾整治人居交通环境建设的一道城市风景。

城市风景的“蝶变”

驱车进入岷江新区,让人眼前一亮:宽阔的道路,道路两旁的绿化,新建成的住宅小区……都已经初具规模,颇有现代都市的风貌。

按照发展规划,岷江新区的整体定位是建设以会议博览、公共服务和生活居住为主的城市功能区域,打造高能级产业服务平台。包括新区核心区、总部基地、高新技术园区、生态居住区、物流产业区等五大功能片区。

翠屏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三年来翠屏区累计投入城市改造建设资金41.9亿元,目前高速公路南、北出入口改造已全面完成,蜀南大道提档升级,盐水线、北蜀线建筑立面焕然一新,城区部分道路黑化完成;着力推进城市亮化工程,结合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精心打造以城区水域桥梁、山体园林、城市主干道、城市出入口、商业中心区等为构架的城市景观照明体系,形成了“点、线、面”和“动、静、明、暗”相结合,层次分明、色彩和谐的城市景观照明格局,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

同时,翠屏区深入推进城市数字化管理,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翠屏区还打造了不少旅游新亮点,除李庄外,如流杯池公园(北宋元符元年〈1098年〉大诗人黄庭坚谪居戎州〈今宜宾〉时,仿王羲之《兰亭集序》意境修建。池两侧石壁有历代名人诗词、书法石刻遗迹90多处。“曲水流觞”为宜宾古八景之一)于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现佛山成功创建国家2A级旅游景区;天池公园、佛现山正在加快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叙府龙芽科技园成功创建四川省5A级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点;宜宾长江奇石博物馆成功创建四川省4A级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点。2015年,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名单,翠屏区荣获 “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1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7个。

李庄的抗战文化

坐落在宜宾主城区东郊19公里处长江南岸的李庄古镇,具有1000多年建镇史。抗日战争期间,当得知上海同济大学师生为躲避战乱,颠沛流离而难以找到安身之地时,李庄爱国乡绅罗南陔联合本镇三十几位乡绅,毅然向同济大学发出“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的感人至深的电报。当时仅3000余人的李庄,在1940年至1946年期间,集全镇之力迎接数倍于小镇的同济大学、国立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10多所文化、教育、科研机构共1.2万余人。为了给同济大学的师生腾出教室,淳朴善良的李庄人,甚至请走了寺庙里的菩萨。由此,李庄也成为当时全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蜚声海内外,包括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在内的一批扛鼎之作就于这一时期诞生在李庄。

李庄古镇以其独具特色的抗战文化,灿烂悠久的人文历史以及传统经典的建筑文化,自1992年荣获“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后,2005年荣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又荣获“国家AAAA级景区”等称号。目前镇内有被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称赞为“梁柱结构之优,颇足傲于当世之作”的明代建筑旋螺殿和中国营造学社旧址两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慧光寺、东岳庙、张家祠、板粟坳(中央研究院旧址)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上宫、祖师殿等多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镇内还有不少能体现明清建筑特点的庙宇、殿堂、古戏楼、古街道、古民居等,深受游客喜爱。

记者采访了景区管理科科长税发澜。他告诉记者:2015年,市、区两级投入4亿多元对古镇景区实行全面提档升级改造。新建了同济广场、同济大道、游客中心、环线绿化等重点项目,恢复重建了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并请来成都建川博物馆的专家,对中国营造学社旧址、东岳庙等景点的内部展陈进行了重新设计,增加了场景、雕塑等,大幅提升了景区的档次。 (谭丽莎 龚友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