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看安徽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石化总经理王彪

推进供给侧改革 应明确原则和重点举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吴明 本报记者 张晓梅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庆石化总经理王彪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原则和重要举措。具体来说就是应遵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个根本,通过制度配套、政策引导、法治定型,同步加强对市场环境监管,给企业相对稳定的预期,提高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王彪分析说,目前,我国炼油产能呈结构性过剩局面,炼厂开工率只有75%,按85%的正常开工率计算,产能过剩1亿吨左右。落后产能仍然较多,深加工能力有所不足,如加氢精制能力占一次加工的比例虽然已经升至42%,但仍低于55%的世界平均水平。市场监管还不到位,以柴油产品为例,2月份中石化大型炼厂比地炼的价格每吨高出1000多元,从目前国内炼油行业的工艺技术、管理水平看,不应该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为此,王彪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一是对当前柴油生产销售领域的异常现象进行调查,加强监管,堵塞可能存在的漏洞。二是对不同所有制的炼油企业,既要在原油进口权、使用权上体现公平,也要在产品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和税负上实现一视同仁,通过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使去产能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对于下一步发展,王彪代表结合本人工作实际进行了阐述。他说,安庆石化将按照此次两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抓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机遇,以中国石化 “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为指引,抢抓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重要机遇,奋发有为、主动闯关。

一是统筹优化调结构。调整产品结构,升级成品油质量,扩大高端化工产品比例,力争成为国内扁平纤维和高收缩产品的主要供应商。调整装置结构,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降碳行动,确保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污染物控制指标全面完成。

二是创新驱动转方式。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实施科技创新,构建产研销一体化的新产品开发机制,培养关键技术领域的领军人才,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力度。

三是价值引领促升级。聚焦价值创造,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坚定不移做优做强,力争吨油利润、吨化工产品毛利等指标在同等规模企业处于领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