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看安徽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

安徽运用加减乘除法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张骅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安徽省财政厅主动作为,创新改革,破除配置资金的体制机制阻碍,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罗建国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是做好加法,扩大市场需求。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机制,财政部核定安徽省2015年三批置换债券额度1011亿元,争取财政部分配安徽省新增债券275亿元。争取国开行新增授信额度150亿元,推进棚户区改造。另一方面,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提高居民消费需求能力。全省民生支出4378.7亿元,增长13.8%,占全省财政支出的83.7%,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群众福祉进一步提升。

二是做好减法,减轻企业负担。安徽作为在全国较早推进营改增改革试点的省份之一,全面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和普遍性除费政策,2015年减免税费541.6亿元,增长16.2%。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超过15万户,较试点初期增长5倍多,累计为企业减税150多亿元。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减轻煤炭企业负担1.1亿元。

三是做好乘法,发挥撬动作用。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省公开向社会发布PPP项目172个、总投资1773亿元。筹措安排31亿元充实政策性担保机构国有资本金及建立省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全省政策性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337亿元,担保放大倍数达3.9倍。筹措10亿元设立续贷过桥资金。推进新型政银担合作,累计放款281.9亿元,受益企业5542户。创新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担保机制,全年“政采贷”发放贷款2.7亿元。支持设立安徽产业基金,安排20亿元专项引导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建设。调整完善《安徽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全省实施项目3033个、涉及资金近110亿元。在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和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安徽省分别获得全国第3名和第2名。

四是做好除法,简政放权提效。建立专项转移项目清单,下放财政资金和项目审批权和分配权,将更多的资金交由市县政府分配,省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连续压缩三分之一。今年以来纳入财政涉企项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的项目数12646个,项目通过率为80%左右。建立乡镇财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探索“直补参股、增值分红、培育集体、农户受益”的路子。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建立防控法律、政策制定、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公共关系、机关运转、信息系统管理、岗位利益冲突等8类风险内部控制制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