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文创·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文创·旅游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药是祖国传统文化传播载体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董事长方同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国香 本报记者 鲁守医

人大代表方同华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重点工作中提出了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工作指导方针,强调了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的重要性。

全国人大代表方同华建议,应把中医药国际化上升到中华民族崛起的重要战略布局,要把弘扬中医药文化纳入到中医药立法及中医药发展规划重要指导思想,并作为民族崛起的重要内容进行整体布局和系统推进。

中医药是重要的传统文化符号

全国人大代表方同华在他的一份《关于促进中医药参与国际交流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文化符号,因此,要把弘扬中医药文化,纳入到中医药立法及中医药发展规划重要指导思想,并作为民族崛起的重要内容进行整体布局和系统推进,要把中医药国际化上升到中华民族崛起的重要战略布局。

建议中医药产业规划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方同华代表还建议,要大力推荐中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利用中医药标杆企业的品牌和产品,逐步打通国际化的医药合作通道,让世界人民共享优秀中医药文化的滋养,为全人类的健康产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中医药产品和服务。特别要注重培育更多的中医药品牌产品,形成整体影响力。要把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对接作为中医药创新的重要方向和手段,通过参与国际医药市场的交流与对接以及加大国外新产品的准入,积极引进国外的现代先进技术和新产品,改进我们传统中医药的技术质量水平,打开中医药产品科技创新的思路和途径。应将发展中药材产业和中医药产业规划纳入到“一带一路”、“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发展战略。利用中医药标杆企业的品牌和产品,逐步打通国际化的医药合作通道,形成国际化的产业项目,不断提高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并应当建立严格的中药材质量控制标准,在质量检测和控制方面做到全面细化落实,保证中药材质量稳定、可控。

传播中医药文化必须把好质量关

传播中医药文化需要把好质量关。方同华代表在《关于加强中药材质量监测和控制的建议》中指出,中药材质量直接关系到中医药的健康发展和文化传播效果。

方同华代表建议:鼓励和支持大型中药生产企业,到药材主产区组建中药材种植生产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规范管理,以科学、现代方法和技术进行中药材的种植和养护,规范化肥和农药的科学使用。

同时,建立中药材质量标准云平台。依靠“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在中药材质量标准控制方面的作用,有效促进中药材质量控制信息公开。通过合作社的示范作用,促进中药材生产经营的产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以及中药材经营模式的创新。

近年来,国家相继启动了中医药立法及中医药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这为我国快速筹划依托中医药文化进行国际交流提供了新的思考、机会、平台和载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