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文创·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文创·旅游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景区环境亟须健全旅游环保制度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郭文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鲁扬

政协委员郭文圣

在新形势下,健康旅游、文明旅游、智慧旅游……对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中国企业报》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郭文圣进行了专访。

《中国企业报》:2015年个别五星级景区被降星或被警告,可否谈谈国内景区环境治理问题?

郭文圣:随着经济的增长、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的旅游者对回归大自然、欣赏大自然美景、享受原野风光和自然地域文化的需求与日俱增;这些旅游景区的开辟不但使广大人民群众回归自然、亲和自然的愿望得到了满足,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但是,旅游具有二重性,一方面旅游能促进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同时旅游也加剧了环境的损耗和地方特色的消灭,有些景区甚至被降星或者警告。我认为国内景区环境整治应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是健全旅游环保的法律制度和管理制度。完善的法律制度是做好旅游环境保护工作的保证,通过对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制定行为规范,对破坏行为实行强制性的干涉与惩罚。二是加强规划统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发旅游风景区。三是加强旅游环境保护意识。加强旅游环境保护知识的意识,向游客、旅游从业人员及景区附近居民宣传旅游环境保护知识。

《中国企业报》:景区文化的挖掘工作依然十分欠缺,特别是民俗文化的挖掘与保护问题依然突出,你有什么建议?

郭文圣:在景区文化挖掘的同时,应特别注重对于民俗文化的保护,旅游区应当保留原来的历史、文化、民族的风格和氛围等等,尽可能保留新设项目与旅游区景观的整体协调。

泉州在这方面工作就做得很到位,比如晋江的五店市,在周边商业开发的同时,挖掘古民居的特色,开发出集文化、民俗、饮食、闽南建筑风格等在内的五店市旅游景区,这次还作为东部主景区,上了中央电视台的元宵晚会。

《中国企业报》:近年来,景区生态保护受到广泛重视,但由于游客数量大而伤害景区环境的事情时有发生,您怎么看这类问题?

郭文圣:一是继续完善带薪休假制度,缓解由于集中休假而导致的景区游客过多;二是有条件的地区积极试行周五下午弹性休假制度,缓解短线游的压力;三是条件许可的地区建立旅游警察,及时处理旅游中的纠纷;四是积极推行旅游巡回法庭制度,通过法律途径,处理旅游过程中的诉讼。

《中国企业报》:智慧旅游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该如何规范引导?

郭文圣:智慧旅游的技术逐渐成熟和完善,有关政策环境日益优化,打造智慧旅游的时机已经到来,政府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引导:一是加大对云计算、物联网/泛在网、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等智慧旅游必要条件的建设。二是加大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的扶持力度,为智慧旅游提供了强劲硬件支撑。三是引导建立健全旅游信息服务平台,促进旅游信息资源共享。积极开展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构建旅游数据中心、呼叫中心,全面提升旅游企业、景区和重点旅游城市的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