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文创·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文创·旅游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卡文化艺术赏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品名称: 《十六尊者》
作品流派:噶玛嘎孜画派
作品材料:布本、纯天然颜料、金、银
画师简介:
噶玛德勒,生于1932年。噶玛嘎孜派第十代杰出传人,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其作品广受国内外高端唐卡收藏者赞誉。

“唐卡”是藏语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也有反映天文历算和藏医藏语、人体解剖图的科学画等。其具有通俗性、趣味性、知识性、宗教性、工艺性等特点,故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是文化部批准成立的唐卡文化研究机构,以传承和发展中国唐卡文化为宗旨,以学术研究与培养人才、传承与发展、信息资料、保护与修复、鉴定与评估、和宣传为主要工作任务。中心共有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和唐卡艺术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唐卡非遗传承人等20余位常务专家参与学术和研究工作。

十六尊者是释迦牟尼住世时,证得阿罗汉果的声闻乘弟子,受佛陀嘱咐常驻世间直至佛法寂灭。藏传佛教非常盛行供奉十六尊者,高僧大德们撰写的赞颂和祈请文不计其数,大加称赞十六尊者的功德和加持力。

此作品为唐卡《十六尊者》组图系列作品之一。唐卡中央为因揭陀尊者,手持香炉和佛子。因揭陀尊者右侧为伐那婆斯尊者,左手执拂子, 右手结期克印;因揭陀尊者左侧为伐阇罗佛多尊者,左手持拂子,右手结期克印,传说看见、触摸尊者的拂子,信徒都将获得智慧,攘除灾难;因揭陀尊者下方为迦诺迦伐蹉尊者,手持念珠串。唐卡上方绘有观音菩萨、释迦牟尼及文殊菩萨,下方绘有寂静相持国天王和多闻天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