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消费电子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造一个新“长虹” 长虹凭什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站在2016年发展的新起点上,随着互联网产业泡沫的快速破灭,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跨越和变革时代大幕已经拉开,大量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被时代大潮推到一起,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跨界同台竞技。这也打响了一轮作为中国老牌消费电子巨头的长虹借助国企改革东风,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新战役。

“对于长虹来说,挑战大,但机遇更大。一方面,我们将继续立足家电、军工、IT分销在内的传统核心产业,增产提效构建新增长动力;另一方面,我们还将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和孵化,打造增长新引擎,突出增长质量与效益”。长虹控股总经理李进指出,对于长虹来说,不只是要关注眼前的规模和利益增长,还要关注未来的战略布局和方向。“传统业务是长虹的根,但创新业务却承担再造一个长虹的重担”。

怎么干?

成为时代的开创者和引领者,而不只是满足于规模的扩张和发展,成为长虹新一轮发展变革的最大动力。“长虹当前已经是千亿级企业,未来几年我们还会在营收规模上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但是长虹最值得期待的不是这个,而是我们这些年来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进行的一系列创新业务的布局,只要有一个转型成功,其商业估值就可以再造一个长虹”。

在长虹控股董事长赵勇眼中,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快速到来,整个行业规则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必须要通过将智能硬件的创新和制造能力,与一个优势的线下服务团队进行打通,建立“智能终端+应用+服务”跨界模式才能真正引领这个新时代的发展方向和产业竞争。这也意味着,以长虹为代表的所有传统企业必须要打破原有的产业格局、运营体系和操作规则,跨越互联网直击物联网建立新的战略格局。

去年发布的“基于智慧小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正是长虹抛出的第一个面向物联网时代的落地模式,打通智能终端与线下优质服务能力,从运营产品向运营用户变革,从而带来长虹商业模式的深度变革。“点点帮、妥妥医这些项目,就是面向物联网时代碎片化特点进行的布局,虽然不知道谁会成功,可一旦成功其估值就再造一个长虹”。赵勇如是说。

在新三坐标战略确定的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三大方向基础下,长虹在企业的“十三五”规划中也确立了3大核心业务和5大新兴产业的软硬融合、内容+应用+服务的多轮驱动体系。重点发展综合家电、军工和IT分销3大核心产业,提升企业整体的盈利能力及行业地位。而围绕移动、智能服务、供应链服务、金融及新领域等5个方面拓展和布局新兴产业,提升的是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以及基于线下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

为什么?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发展不过30多年的中国家电产业,以长虹为首的行业巨头在传统业务上谋求继续做大做强,仍然存在着较大的空间。从2013年开始长虹却在新三坐标战略的指引下,再度拉开一场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战略转型布局,将一大部分资源和精力投入到一些“还看不清未来、看不见商业模式”的创新业务上。

对此,李进坦言,“规模仅仅是衡量企业发展水平的指标之一。站在千亿之上,长虹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规模上的稳步增长,但是我们更需要提高的是长虹效率和效益,理顺创新体系,给长虹贴上技术的标签。”

借助四川新一轮国企改革试点单位的东风,从去年开始长虹从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改革母子公司管控模式和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三个方面入手,逐步探索推进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落实资本架构调整,先是成立长虹控股集团,建立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全球化聘任;随后又与外部专业投行合作建立三支总量规模高达150亿元的产业基金和投资基金,专门用于推动一些创新业务和项目的布局。

“现在外面可能认为长虹比较困难。我们的困难只是在于一些面向未来的创新项目投入和布局上,存在着不确定性。在面向未来的创新道路上,去干可能只有1%的机会,不干就没有一点希望”。赵勇坦言,只要有1%的希望长虹就会去做,除去自己主动的创新项目布局,接下来还会借助国企改革的力量鼓励员工创业创新,未来很多创新项目都要去长虹化。

近年来,以脸谱、亚马逊、奈飞和谷歌为代表的FANG巨头组合,以及百度、阿里和腾讯为代表的BAT巨头组合,都在进行一系列面向未来的创新布局和资本并购。其中,仅脸谱公司在过去五年就发起高达50多项的并购,涵盖买技术、买项目、买技术团队等多个方面,并于两年前在VR还完全看不清楚方向和模式的背景下,斥资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Oculus。

“过去,资本并购是推动长虹在家电产业快速发展和崛起的重要力量和手段,加速了长虹从黑电进入白电,从下游进军上游核心产业,还从家电制造进入了IT分销等诸多领域,推动了长虹的规模化稳定快速增长。未来不只是会通过资本并购手段来在全球寻找一系列的新项目新技术,同样还要自己主动投入布局”。李进坦言,长虹现在处在与互联网巨头们同一条轨道上,必须要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来引领时代方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