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产业·公司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 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

中医药发展迎来 两大国家战略交汇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刘凌林

耿福能

“十三五”开局之年,“创新”仍然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大热词。

“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创新驱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报告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近60次,可见创新驱动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说,创新概念已深入人心,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释放出了巨大的创造力。

谈到如何实现创新,耿福能认为,产业的发展,其突破口就在于自主的系统品牌建设和创新,走品牌突围的路子,实施品牌突围战略。自主品牌创新不但是技术的创新,更是思想意识的创新。打造企业自主品牌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步,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正如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企业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耿福能告诉记者,目前,从事自主创新的各类企业,基本上是处于“单打独斗”或“全线出击”的状态,大大限制了各类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

在3月5日下午的四川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对于自主创新,耿福能在发言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希望千方百计增加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国家政策对欠发达地区的企业搞自主创新给予政策倾斜。其次,要大力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更加重视和关注创新工作,使各类企业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更好地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同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公共服务机构的建设,提高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我国中医药发展已经列为国家战略,又将创新列入国家战略,这对我们民族医药行业的企业起到很大的鼓舞作用。”耿福能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