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资本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中普惠总裁曹伟:

重塑金融监管体制 加强监管前瞻性

来源:中国企业报  

曹伟

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互联网金融,这是继2014年后连续第三年在政府报告中提及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值此全国两会召开,汇中普惠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伟结合汇中践行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与创新实践的经验,为行业的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发出了三点呼吁。

首先,期待网贷监管规则全国统一。与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仅限于在注册地经营并由地方政府来监管所不同,网贷平台具有天然的“去地域性”。然而,就现阶段而言,地方政府对网贷行业的认识了解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异和分歧,由于各地对政策把握的不均衡从而导致监管尺度各异,甚至有可能出现执法冲突的情况。呼吁由银监会负责监管办法及实施细则的制定并统一协调其他部门进行监管。地方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扶持、规范当地网贷平台发展的政策,但总体上不能和银监会政策相冲突,以保证监管尺度的统一。

其次,期待完善登记机构对标的物的抵、质押登记制度,为网贷平台投资人享有并实现担保物权提供便利。希望国家能够在平台标的物的抵押担保方面,为网络借贷参与主体提供操作细则及政策支持。

最后,期待重塑金融监管体制、加强监管前瞻性,正本清源,防止劣币驱逐良币。随着金融创新浪潮的兴起,以互联网金融为幌子的“伪金融”大行其道行非法集资之实,对投资者和社会造成了伤害,也影响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声誉导致行业信任危机。为了防范这些“伪金融”平台的诞生,需要提高互联网金融的准入门槛,划清红线,加大对于进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检查与监管。此外,还应该加强对优秀平台的扶持力度,创新监管,宽松环境,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应加强监管的前瞻性、预见性和引导性,让投资者不去涉足“伪金融“机构,让害群之马无处遁形,让优秀企业真正获得发展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