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资本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

孩子和洗澡水不能一起倒掉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振华

过去几年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让公众对这个行业的态度,从质疑、抵制,到拥抱狂热,直到2015年因P2P问题平台而导致的“谈互联网金融色变”。监管部门、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创新实物,应该客观、理性地对待,既不能盲目捧杀、也不能一棍子打死。需要以包容、创新、防范风险的心态促进这个行业在创新中稳健前行。

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认为,要区分真伪互联网金融,甄别行业中的害群之马,首要问题是要理性认知互联网金融,不能因为要防止P2P领域出现非法集资而对合法的P2P企业甚至整个互联网金融采取否定甚至打击的态度,“不能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在降低交易成本、去中介化、普惠、平台效应、生态圈优势、分散投资等方面为社会和用户创造了价值,还客观上倒逼了金融改革,成为创业、创新的基础设施之一。

互联网金融的普惠价值也在过去一段时间得到了更多肯定,以蚂蚁金服及其主导发起的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为例,在“千县万村”计划中,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3到5年内,对农村地区进行投入,致力于解决农村地区的贷款难问题。这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涉猎的小微金融空白,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边界。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此前也曾表示,合格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具备三点,一是具有经营金融业务的技术能力;二是合规经营,不能跨越红线;三是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不能忽视金融本质。

互联网金融绝不是简单地把金融放到网上,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再加上互联网和大众消费者的特质,对从业者的初心、技术能力、大数据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缺一不可。

转型中的中国新经济需要合格的、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支持,也需要规范发展,无论互联网企业还是金融机构来做互联网金融,都要达到需要的门槛。所以,一方面需要鼓励创新,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来一起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