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资本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

要明确监管责任 厘清创新边界

来源:中国企业报  

郭宇航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再次提及互联网金融,并且由此前的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提法变成了“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报告在“2016年重点工作部分”称,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结合公司的业务和实践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郭宇航表示,在过去三年里,互联网经历了从酷暑到严寒的急剧变化,无论是当年的过热与当今的过冷,对于行业都造成不小的伤害。一窝蜂式的非理性的夸大互联网金融的作用,使得很多居心叵测之人感觉有机可趁,浑水摸鱼,给广大缺乏金融投资知识的普通投资人造成了巨大损失。

各级监管部门出于保护新兴行业,鼓励创业创新的目的,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初期,也普遍采取了相对宽容的态度,各地政府对于互联网相关行业的扶持,给了很多创业者以激励,不乏一些雄心勃勃的创业者快速涌入这个行业,但是缺乏金融风控能力及运营能力,使得很多平台在经营不久之后纷纷倒下,更多的恶意欺诈平台伪装成各类理财机构,混淆了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经过改头换面的骗局,欺骗了大量难以分辨真伪的投资人,造成大面积的投资人亏损及一定程度的金融动荡。

郭宇航说:“不可否认,互联网金融创新给积重难返的中国金融业改革带来新的希望,促使大量传统金融机构积极重视技术革新及金融创新,与大量互联网机构共同研发新产品、新手段,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推进了普惠金融。”

为了更好地趋利避害,发挥互联网金融的正面积极作用,郭宇航建议:一要明确监管责任,厘清创新边界;二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普及金融常识;三要正确引导舆论,避免运动式创业;四要树立标杆企业,完善行业标准。

最后,郭宇航表示,点融网将在信息披露、资金安全、业务规范等方面严格遵守现有法律框架,注重技术和风控的同时坚持小额和分散,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