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直通两会·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直通两会·消费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建百年老店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张正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在经济发展面临动力转换的形势下,也只有创新才是企业打造百年老店的根基。建议国家“十三五”期间应该围绕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重点领域创新发展的共性需求,形成一批企业创新中心。

张正贵说,在经济发展面临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唯有科技创新才能让企业充满活力,也只有创新才是企业打造百年老店的根基。九洲集团从一个最初年产值只有一个多亿、产品单一的军工电子厂,成功转型发展为年产值200亿元,多元化、多产业发展的高科技企业,靠的就是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任何情况下,始终坚持“以军工为根基、以民品求发展”的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作为立企之本、发展之基。

九洲集团现已形成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以军工科研开发体系为核心,以北京、重庆、深圳、成都、绵阳等研发基地为支撑,以各产业公司研发机构为补充,以军民融合产业为导向,集军事电子和民品技术研发为一体的开放式创新体系。

“十二五”以来,九洲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8%以上,高于电子百强平均水平。专利申请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在军工电子产品和支柱民品、关键技术领域和核心技术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自主知识产权,承担了多项国家863、国防973重大科研任务,部分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九洲已迈向以技术创新为主的发展阶段,高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九洲与国内十多家知名高校、重点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牵头组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空管领域唯一的监视与通信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空管产业联盟、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四川省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等创新平台,延伸创新资源,拓展创新能力,为“十三五”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张正贵建议,国家“十三五”期间应该围绕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重点领域创新发展的共性需求,形成一批企业创新中心,重点开展行业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人才培训等工作,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