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直通两会·交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直通两会·交通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以市场法则 调控小汽车保有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在我们国家,也可以采取提高停车位售价,提高城市繁华区域停车费,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没有停车位不能停车,在老城区修建综合停车楼,解决占道停车的问题。还可以像上海通过拍卖车牌的方式等,运用市场手段来控制汽车的持有与使用。

“我今年还是关注新能源汽车。”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很有感触,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刻不容缓。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汽车排放和大气雾霾紧密相关,面对能源的匮乏与环境的污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决策。从2009年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一共生产了49万辆,在国家出台购车补助、购车不限牌等政策的强力支持引导下,仅仅2015年新能源汽车整车就实现了近38万辆产量,出现井喷式的发展。这也符合国情民情,但城市拥堵如果找不到好的办法去解决,又必然会制约汽车产业的发展,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王麒告诉记者,交通拥堵,几乎是所有大城市都难以彻底解决的“城市病”,出现这个问题有它的必然性。首先,我们道路网络规划滞后,没有前瞻性是很大的原因。当然,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带来老百姓的收入增加,表现在老百姓的出行与交通工具上过渡很快,从自行车、公交车到拥有私家小汽车,也只有10年的时间,中国就一跃成为世界汽车大国。不要说当时做规划的人没有想到,就是全世界都难以相信中国会发展这么快、这么强大。其次,很多时候的拥堵是人为造成的,如自行车、电动车占据机动车道,行人又占非机动车道,不遵守交通秩序,没有良好的行驶习惯。所以,就要求我们提高人的基本素养,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最后,造成城市拥堵最重要的原因是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但地方政府为了控制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就采取简单的限牌限行方式,这个政策从出台就不被看好。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有需求就要购买,每个人都有这个权利,但是可以通过增加汽车持有人的用车成本来达到合理、规范用车。

王麒认为,比如美国在市中心的商业区、经济区车位是非常紧张的,所以停车费远远高于一些非繁华地区的停车费。在我们国家,也可以采取提高停车位售价,提高城市繁华区域停车费,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没有停车位不能停车,在老城区修建综合停车楼,解决占道停车的问题。还可以像上海通过拍卖车牌的方式等,运用市场手段来控制汽车的持有与使用;通过高的养车成本来调剂、减少使用私家车,让大家更多选择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当然这也缓解了汽车尾气的排放。增加的汽车成本可以反哺到城市公共交通上。

王麒说,为节约城市道路资源,还可以鼓励拼车上班,比如在一个企业里边上班,或者是上下班是一个路线的就自己组合起来。如果每个人开台车,五个人就要五台车,但是如果五个人坐一台车就节约了四辆车的出行。

所以,解决城市拥堵还有许多办法,比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交地铁的无缝对接,优化路网等,不仅仅就是限牌限行。我们了解到往往启动限牌限购的时候,那一夜就会通宵卖车,而且可以在一夜之间把一年的车卖完,甚至有些城市在限购的当天晚上还从周边的省去调车来卖。那也就说能一夜之间把本来是准备一年,甚至两年的这个汽车消费在一夜之间全部实现了。这些车一上完牌全部上路,更增加了城市交通拥堵压力,而且是成倍成几十倍的增加,根本没有达到解决城市拥堵的目的。在城市交通管理上,不是没有办法,而是我们是否愿意去思考,可以通过大数据,以“互联网+”的方式去科学规划合理分析, 拿出可行的办法治理城市拥堵,造福于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