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十三五”·改变·区域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十三五”·改变·区域观察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 如何赢在“十三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更为紧迫的是,“互联网+”、工业4.0、“一带一路”等领域所需要的人才缺口巨大;数以亿计的“农民工”不能通过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和收入。要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就必须先实现人才结构的转型。从幼儿教育、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教育市场供给和需求脱节的现象非常严重,个性化的市场机会需要更多的“新东方”出现。

文化、运动、休闲娱乐产业需求激增,中国精神产品生产仍处在“初级阶段”。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440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最高年度增幅。受旺盛市场需求支撑,华谊兄弟2015年票房收入约43亿元,同比增长达63%。在诸多产业增速放缓甚至是负增长的大背景下,文化娱乐产业表现出来增长潜力让人眼馋。随着人均国民收入向1万美元迈进,中国恩格尔系数(食品占收入的比重)将大幅度降低,中国人的消费将从“吃喝”向“玩乐”转型, 会把更多的钱用在“玩乐”上。美国、日本和韩国都是文化产品出口大国。包括好莱坞、迪士尼在内的文化企业,所创造的利润不亚于大型工厂。从文化产品进口到文化出口,从中国需求到世界需求,文化产业的“金矿”等待着中国企业去开发。

高科技产业将成“造富”新领域,“80后”、“90后”有望脱颖而出。如果说地产、矿山、上市曾经“制造”了大量中国亿万富豪,那么,高科技领域孕育和产生中国新一代富豪的几率将大大增加。在胡润刚刚公布的“2016全球富豪榜”上,大疆科技创始人汪滔以200亿元的身家,成为中国最富有的“80后”富豪。创立不到10年的大疆科技,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级无人机制造商,全球市场份额达70%。科技领域的财富效应,将催生中国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

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创新水平决定赚钱能力。2014年,中国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齐登“全球十大最赚钱公司”榜单。金融业巨大掘金能力,吸引着众多民营企业争抢金融牌照。但是,随着金融领域的逐步放开,靠垄断获取超额利润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和华尔街相比,中国金融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管理运营能力都远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同时,近期大量P2P金融公司关张或“跑路”的现象,也表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还不高。这就意味着,哪家公司的治理水平、创新能力领先,哪家公司就会成为金融领域的赢家。

除上面提及的八大产业外,在大健康领域、优质产品制造方面,也都有着巨大的“钱景”。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正在成为所有行业的共同趋势。如果说过去是只要“干”就赚钱,那么,现在则一定是“干得好”才会赚钱。

随着国务院修改66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以及此前大量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中国市场机会将更多,也将更加宽松、更加平等。这是一个可以尽情发挥的时代,这是一个可以释放创造力的时代,这是一个可以颠覆过去占领新高地的时代。

中国要赢在这个时代。中国企业要赢在这个时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