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十三五”·改变·区域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十三五”·改变·区域观察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振兴:发挥重大 生产力项目带动作用

来源:中国企业报  

“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而代表委员也积极响应,提出东北振兴要发挥好重大生产力项目带动作用。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特别提到:全国政协今年已经将“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列为重点协商议题。为准备好7月份的专题协商会,两会后,3位副主席将分别带队深入到东北三省,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近期出台的《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体现中央提出的五大任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重点就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业结构改革,实现创新发展等方面遇到的根本性问题进行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加速新一轮东北振兴,要积极发挥重大生产力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的牵动作用,促进老工业基地创新升级。潘利国说,沈阳作为我国重要航空产业基地,近年来在民用大飞机配套、通用飞机整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研制、航天技术应用等领域取得快速发展,已经具备飞机总装能力。波音公司与沈阳合作已长达30年,并在沈阳设立了中国第一个波音制造创新中心。潘利国说,国家有关东北振兴的政策中明确提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向东北地区倾斜,沈阳要在新一轮振兴中更好承担职责,全力发挥航空产业优势,让国家重大生产力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起到更大支撑和带动作用。

另外,推进东北全面振兴,最基础的是打造发展好环境。法治是一种基本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两会上,无论是热议“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议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支撑,还是反思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剖析法治意识、监管制度等方面不足,“法治”是代表委员们谋划东北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 (张非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