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十三五”·改变·区域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十三五”·改变·区域观察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个走廊”托举: 长江经济带发展提速

专家力推“长江法”,为建设长江经济带提供法律保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王利博制图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已成为我国又一重大国家战略。

“长江黄金水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资源。”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与媒体座谈时表示,长江航运已经成为沿江综合运输大通道的核心组成部分,目前,提升黄金水道功能,除了要做好能力建设,还应着眼未来,让这条母亲河生生不息,永葆活力。

“三大能力”待配套

长江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要想将长江建成黄金水道,就要把生态保护与建设发展有机统一起来,重点是从公共服务、市场竞争、生态保护三方面提升长江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运载能力。

“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港航企业转型升级。”在回答《中国企业报》记者相关提问时,唐冠军回应,针对目前长江航运运力结构性过剩、普货运力严重过剩、港口同质化竞争的突出问题,必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的重头戏,从解决市场“有没有”转移到解决供给“好不好”,积极推进航运企业兼并重组,快速推进“船型标准化”;加快推进港口“整合、联合、融合”工程,使长江港口朝着“专业化、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长江航运”,增强长江航运信息化能力。

建设“两个走廊”

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规律,就是由沿海起步,溯内河向内地纵深发展,这是许多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历程。长江黄金水道是串起长江经济带的“珍珠链”,承东启西、联接南北,未来也完全有可能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目前,主要是依托黄金水道,打造“两个走廊”。

“这两个走廊,一是长江经济走廊,一是长江绿色生态走廊。”唐冠军 介绍,具体地说,在“长江经济走廊”上,一方面以提升通过能力为重点,服务流域综合运输体系构建;另一方面以航运物流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重庆、武汉、上海三大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南京、芜湖、九江、岳阳、宜昌等重点物流中心建设,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发展多式联运、江海直达、江海联运,加快建设长江物流通道转接中心。

构建沿江绿色生态廊道,也已成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

发展长江航运,基本不占用土地等宝贵资源,基本不需要改变形态的开发,不会破坏生态环境,但是,有生产过程,就会产生资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因此,管理部门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控制船舶、港口污染,推广船舶使用岸电,设立船舶禁排区、布局危化品船洗舱站等,实施“绿色长江”工程,保护生态环境。

再提“长江法”

在此之前,唐冠军多次提到,应从国家层面制定“长江法”。这次,他再次提出:长江立法,势在必行。应该站在国家的层面上统筹考虑。

唐冠军说,长江上不仅面临着水体污染的问题,而且还面临着不合理的开发等问题。长江不同的江段有不同的水深,由于无序建设,岸线资源浪费比较严重,没有做到深水深用。包括一些货主码头占了很大比例,而货主码头利用率很低。长江上的砂是优质砂,是建筑上非常好的材料,滥采乱挖导致的结果是破坏了航道,也影响了大坝的安全。

除了出台“长江法”,同时还要成立一个专门的全流域管理机构来执行法律,就像美国田纳西河流域一样。美国政府在1993年制定了田纳西河流域管理法案,而且还成立了一个田纳西河流域综合性管理机构来执行这个法律。过去美国田纳西河流域是很落后的,通过几十年的努力,现在田纳西河流域已经成为了美国一个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美的地区。他说,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而“长江法”将会成为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法律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