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十三五”·改变·产业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十三五”·改变·产业观察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业再出发: “十三五”成发展关键机遇期

中国环保产业开放、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有待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玮英

王利博制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其中明确提到,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军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环境保护将以效果作为标准来进行考核,让所有人都能参与到监督环境保护的考核中,这是“报告”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一大亮点。“这显示了政府的决心,也看出了政府的压力,对环保产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但需要以市场为主,政府建立规范的市场规则。

最大亮点:

指标考核跨到效果考核

2015年全国环保部门全力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全国空气质量总体趋好。去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3.1%、3.6%、5.8%、10.9%,“十二五”减排目标超额完成。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1%。“但目前的环境状况与老百姓的要求和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直言不讳。

2016年国家将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优良天数比率超80%”被刘正军看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个了不起的进步。”他解释说,环境保护原来定的指标都是减多少量,今年却具体说到了效果。这对于所有受空气污染困扰的老百姓而言是一好事。“这种效果考核具有约束性,说明政府把自己放在了老百姓舆论监督之下,这也可以看出政府的压力非常之大。”

“目前,中央在治理环境方面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王小康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标非常明确,可以看到国家“十三五”期间在环保领域的决心。“这对于从事环保业务的企业而言,确确实实既是利好又是挑战。”

“为实现这一目标,其难度特别大,不是一般的大。”刘正军从业内人士角度这样评价道。

王小康告诉记者,“不做这行不知道,有些数据下降是需要付出非常大的投入,每一组数据的取得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我国的经济总量太大,人口也非常庞大,这是现实。所以这种情况下,这是巨大的利好。”

代表委员:

政府建规则市场来说话

“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无疑是向好的。从2014年全国两会结束到现在,国家围绕环保出台的政策法规文件达数百件,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不过,王小康也将环保产业的现实摆了出来。“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环保产业开放、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目前的竞争还不够规范,或者说规范的竞争不占多数。这其中的政策,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还没有真正的到位或者适应。”

“中央的措施非常严,但是到下面层层有衰减。”王小康坦言,“现实中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定式还没有彻底改变,中央政策到实实在在落地还需要时间,还需要更有利的措施。”在他看来,“其实政府把这个市场培育和建立起来,让企业在这样的市场中按照规则竞争,环保行业很快就会火起来。”

有着同样看法的还有刘正军。今年全国两会,刘正军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管理避免环保项目投标恶性竞争的建议》。他告诉记者,“环保产业原来很小,现在刚刚到了快速发展或者壮大的关键机遇期,那么这个市场就不够成熟不够规范完善,可能就会出现鱼龙混杂现象,一些企业根本没有能力来参与竞争却进来了,因此这个时候政府就不应该缺位。”

刘正军认为,“政府不仅要把市场游戏规则制定好,还需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如果说既有好的规则又有好的负责任的政府部门执行,环保产业就会发展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因此,王小康多次呼吁,要重视市场作为配置资源决定性的因素,但是“十八大提出来后并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王小康直言,“不希望给某些企业特殊的政策,靠市场优胜劣汰。但是现在环保领域很多时候是劣币驱逐良币,本来一个很好的项目应该由更优秀的企业做,但往往优秀企业落败,归根到底是因为规则不清晰,市场没有完全开放,某些地方政府的干预等等,导致目前环保市场并不规范。”

王小康提出,“十三五”期间在环保领域要着重培育规范市场、开放市场、有序竞争市场的形成,这样环保治理效果才会更好,中央各级政府的措施也会更好地落地。“那么优秀的企业就会生存下来发展起来,其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资源的更加优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