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十三五”·改变·产业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十三五”·改变·产业观察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改增减税: 从2000亿到9000亿

金融业营改增5月1日起实施,银行业税率或为6%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王利博制图

2016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财税领域改革特别是金融业营改增成为热点话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的一些人大代表指出,金融业营改增不难,关键在于要下决心真正推行,不能说了不干。而且监管层要审慎推进,要使得营改增真正惠及金融企业。

相关方案

有望在两会期间亮相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研究室秘书司原司长张定龙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我觉得金融业营改增不难,关键在于要下决心真正推行,不能说了不干。据我所知,有些银行为应对营改增,一年半之前就专门成立了相关工作组,有的大约四五十人,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实质性推进的工作。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也都是准备积极推行营改增,但现在的困难是无章可循,具体怎么改还不知道。好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今年要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金融业,所以就要看具体的相关方案以及今年实施的情况会怎么样。

此前,相对于其他行业,金融业由于行业特殊性和业务复杂性,尚未开始实施营改增。因此,金融业的营改增方案一直以来都备受业内期待和关注。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剩余四大行业营改增方案,财政部正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进行研究和完善,经过一定的决策程序之后,这些方案将适时推出。目前,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试点“营改增”已经在全国推开。有消息称,营改增相关方案有望在两会期间亮相,并于上半年推出,预计下半年开始实施。政策的突破主要体现在进项税抵扣方面。

关键在于“怎么做”

对于金融业营改增一旦真正实施将面临哪些困难,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对记者表示,金融行业内,银行业务与证券保险有很大区别,进项抵扣的项目很少,所以税基核算方法不能一刀切。此外,银行系统需要改造,技术难度较大。因此,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税基的计算方法,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确保顺利完成营改增过渡。预计系统改造会给银行增加一定的额外成本。此外,现代服务业税率为6%,银行业很可能适用此档税率,比现行的营业税高1%,考虑到进项税抵扣,预计对银行业盈利的影响不大。

“系统改造带来的成本提升不是大问题。”张定龙表示,现在国内很多银行内部的很多系统经常升级,都在更新换代,因此,系统升级所带来的成本提高不是大问题。关键是营改增推行过程中,如果从业人员带有抵触情绪,也许会拿这个事情来说事。但这不是根本性问题。因为营改增是国家要推行的重要政策,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大行业都要推行。而且金融业内升级系统是很普遍的事情,包括很多银行内部半年一年都会升级系统。举例来说,就像发行新版人民币,银行的所有自助设备和点验设备均已完成了升级,能够识别新版人民币。

张定龙强调,所以金融业营改增关键在于怎么下决心做,管理层要告诉银行等金融企业应该怎么做,哪些是合规的。如果仅仅只是说要做,那么就会一年又一年拖下去。我所知道的银行机构都有营改增的办公室等类似组织,但现在状况是“上不得下不得”,测算了很久但是没有实质性工作推进。

业内专家也指出,虽然金融业营改增面临诸多难题,但当前的重点应在于“怎么做”而不是“该不该做”,再拖延下去只会耽误金融机构的准备时间。

改革应真正惠及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对记者表示:“据我了解,很多金融类企业对于营改增还是较为欢迎的。不过中国企业目前的税负还是比较重的,所以在全面推开营改增的过程中,还是要慎重。因为此前在其他行业营改增的过程中,有的企业税负确实是减轻了,但是也出现了有的企业税负不减反增的情况。而且在营改增具体实施过程中,地方税务部门也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存在很大弹性空间。金融业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监管层要审慎推进,要使得营改增真正惠及金融企业,确保税负只减不增。”

毕马威中国税务主管合伙人何坤明表示,中国增值税税制具有其独特性,金融企业发放的贷款利息收入需要缴纳增值税,中国从而将成为世界上首批对金融服务业征收增值税的国家之一。通过这些行业的税收改革,中国将迎来统一的增值税税制,首次将货物和服务全部纳入到增值税征税范围中来。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于中国来说是积极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税制进步,标志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先进的增值税制度的国家之一。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全面营改增的减税额度有望达到9000亿元。有预测称,2016年,已纳入营改增的行业减税规模估计有2000亿元,金融业、房地产和建筑业、生活服务业等行业减税规模或接近4000亿元,2016年营改增减税总规模接近6000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