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十三五”·改变·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十三五”·改变·论衡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耗能企业不能说关就关

来源:中国企业报  

建言人: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高抒

内容摘要:环保问题我们还有太长的路要走。今后,管理部门要站在长远角度,出台有利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政策,并且要狠抓落实,不能只“出”不“管”。对于处在转型中的高耗能企业要允许其有过渡期限,让企业“硬着陆”是不可取的,不能说关就关。企业的转型升级本身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必要前提,而政府能做的就是出台帮扶政策。此外,针对污染企业的偷排现象,更要做到罚治结合。

【他们说】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

对严重危害生态的企业要勇于“壮士断腕”

对高耗能企业是否关停要看这类企业高耗能的程度,如果其生产严重危害生态,对百姓生活直接产生影响的,那就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在短时间内对其进行关停等监管措施。因为如果对这类企业采取让其有一定过渡期限的措施,该企业就有可能在短期内继续生产,甚至加大生产和排污。监管成本也大幅度增加。因此,监管层要采取实质性措施,严格监管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让转型中的高耗能企业顺利“软着陆”

对于一些产能过剩且处于转型中的行业以及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需要政府引导其有序地退出,不能说关就关。对于处在转型中的高耗能企业,政府要允许其有一定的过渡期限,让企业能够顺利地“软着陆”。不得不说,环保之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欠账太多所以显得任重道远。环境污染问题刻不容缓,这就急需一些高耗能企业转变发展思维,开启绿色发展模式,在政府的政策帮扶下,积极地向高科技、高品质的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打好企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海外事业管理部部长李维斗:

对高耗能企业不能“一刀切”

高耗能企业主要还是与国家能源结构和战略以及环境制约相关联,作为企业,降低成本是其发展的一个目标,但是环境的硬约束对企业也带来很大挑战。现在国家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既得协调绿色又得考虑发展,需要综合考虑,不是简单的“关”与“不关”的问题。需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进行统筹协调,显然“一刀切”是不对的。有些行业明显出现能力过剩,技术水平相对比较低,这样的行业和企业就需要优先调整。但对于有能力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升级的企业,就需要对其进行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

淘汰高耗能产业是挑战也是机遇

淘汰高耗能企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比较大的挑战,但是也应该看到是一种机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优化结构的机会,但是必须明确的是,做任何事情不能搞一刀切。可以优先淘汰耗能最严重的,是需要渐进的过程,需要考虑历史延续发展的过程,我们不能把昨天穿的旧衣服全部扔掉。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考虑民生的问题。同时,高耗能也可以通过技术创新等方法向低耗能转移。现在产能过剩给我们加快淘汰落后高能耗产业提供了一个机会。

(以上文字由本报记者朱虹、宋笛、陈玮英采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