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 如何赢在“十三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中国正在迎来一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

这是一个未免让人有些沮丧的时代:严重的产能过剩、庞大而脆弱的债务链条、未富先老的老龄化困局,每一个难题都像山一样压得人透不过气来。更要命的是,如今切换到“破7”的经济增速,让习惯了高速增长的中国民众产生了巨大的不适应感,仿佛一下子失去了方向。

但这又是一个绝对让人兴奋的时代: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方兴未艾的共享经济、超乎想象的人工智能、释放活力的经济改革、图景广阔的“一带一路”,每一个领域都意味着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和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的机器时代、电气时代一样,这些机会都蕴含着不可估量的爆发力和巨大的想象空间。全球财富和经济格局,都可能因为这些变量而重新分配和布局。谁把握了这些机会,就等于把握了财富和未来。

即将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既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也将深刻影响到每一个企业,以及每一个公民。从曾经喜欢“随大流”,到如今追求独立思考和个性化发展,每个企业、每个人都在寻找着新的机遇和成长空间。那么哪些行业的“含金量”会更高一些呢?

差距就是潜力,难题就是机会。越是问题矛盾突出的地方,往往越能够成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治理污染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环保产业将出现井喷行情。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雾霾不但给天空制造了阴影,也给人们的心理制造了阴影。严重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中国人的生存质量。因环境污染而导致的各类疾病呈高发趋势,“中国癌症地图”上高发区域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各级政府已经开始拨付巨额款项,加速被污染大气、水、土的治理;同时,工业、农业和民生中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提高,都会需要大量新环保技术、新环保装备。环保行业将面临数十年的黄金发展期。

大养老产业尚在浅表开发阶段,老人的钱将越来越好赚。据估算,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占到19.3%,总数达2.7亿人左右。和过去老年人舍不花钱的状况不同,现在的一些中老年人花钱很大方,并且手里也有钱可花。由于“空巢”老人的增加以及养老理念的转变,亲属、朋友、同学选择住在一起“抱团养老”成为一种新趋势。另外,目前东北人冬天到南方养老的“候鸟式”生活方式已非常普遍,南方人夏天到北方养老的苗头也开始出现。和老年生活相关的养老地产、养老旅游、养老休闲、养老保险等相关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只要能够摸准“老年人”的新理念、新需求、新趋势,企业完全有机会大干一场。

无公害农产品呈稀缺趋势,新概念农业收益将有“暴利”可图。中国有1000多种农药,每年农药用量为337万吨,分摊到13亿人身上,就是每人2.59公斤。除少量被挥发外,这些农药90%进入我们的生态环境,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同时,由于大气、水、土的污染普遍存在,要找到一块绝对没有污染的农田非常不容易。黑龙江、广西、新疆等地无工业区的农田将成为稀缺资源。在这些“原生”环境下种植的农产品,将比过去的“山珍海味”更加值钱。与此相对应,专有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制定、检验、防伪、配送渠道等领域,都将有生财的机会。

财富阶层出国治病体验成为时尚,国内高端医疗产业存在市场“真空”。出国看病体验,就是中国患者拿钱,补贴发达国家的医生和医院。除医疗技术的差距外,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国内的民营医院还处在“小、乱、差”的阶段,其中相当部分是靠“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生存,用广告“骗钱”几乎是常态。二是高端医疗人才都被禁锢在以三甲医院为主的公立医院,三甲医院“一号难求”的现状让人望而却步。只要在医疗水平和服务规范方面取得民众信任,营利性医院就会不缺患者、“不差钱”。民营“三甲”医院和品牌连锁医院,将是更容易获得市场信任的业态。前提是国家政策松绑,在科研条件、职称、荣誉等方面,对民营医疗机构一视同仁。

国民素质提升蕴含巨大商机,教育市场将呈多层次分布。由于“90后”、“00后”人口数量逐年减少,现有高等教育出现过剩是不可避免的。但与此同时,中国留学低龄化趋势日趋显著。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在美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3.5%,接受高中教育的增长了50%。仅2014年,中国留学生境外消费接近2000亿元。中国教育的肥水流入了“外人田”。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