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金融投资
 

2016年3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氏新政发力: A股能否“起死回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王利博制图

作为证监会“新帅”,临危受命的刘士余一上任就来了“首把火”,透露出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外部资金入市。专家指出,资本市场在2015年经历了一轮“杠杆牛”加“暴力熊”,市场恐怕需要较长的时间休养生息。刘士余受命于“危难之间”,可谓任重道远。此次换帅是否真能化解资本市场遗留问题,需要时间的检验。

面临诸多挑战

2016农历新年刚刚过去,资本市场就迎来了重磅“炸弹”,刘士余这个名字开始被媒体广泛报道,连微信朋友圈也被他的相关消息刷屏。他就是证监会“新帅”,接替肖钢担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兼主席。

2015年至今,由于股市表现异常,证监会以及其原领导人肖钢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2015年,A股在疯涨至5124点后爆发史无前例的股灾,最低曾跌至2638点,一度引起市场严重恐慌,甚至连续发生了“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罕见现象。2016年年初,股市再次暴跌,使得市场对于证监会的各种政策颇多不满,包括史上最短命政策熔断机制以及迟迟不推出的IPO注册制等。而证监会内部的腐败问题,也被业内广泛关注,相继出现了包括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多位局级以上官员被调查。业内甚至多次爆出“肖钢下课”的传闻。

如今相关传闻尘埃落定,证监会也迎来了新的领导人。业内人士指出,经历了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资本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与改革复杂艰巨,这一被业界称为“火山口”位置的职位对刘士余充满了挑战。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相信刘士余履历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会让不少人眼前一亮,这表明刘士余是科班出身,而且是懂经济、懂金融的人,也意味着中共中央这次是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且,生肖属牛的刘士余名字又与“牛市雨”谐音,更让股民浮想联翩。

宋清辉进一步指出,尽管从2015年6月份开始A股市场表现极为糟糕,但我们不能否认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的各项工作成绩,很多事情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在应用的时候出现了诸多问题。因此,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承认了诸多问题,例如交易制度、市场体系不完善,监管制度不适应,而且证监会监管存在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已经存在证监会二十多年之久,问题与现实产生的矛盾也令资本市场摇摆不定。希望新任证监会主席能够较好处理、化解、消化这些问题,这样才能让投资者们恢复对资本市场的信心,证监会的此次换帅是否真的能化解这些问题,需要时间的检验。

“首把火”已经燃起

现年55岁的刘士余,在部委领导中可谓年富力强,各界对其普遍的看法是“为人勤勉,作风务实,行事低调”,是一名公认的“高情商”部门领导。特别是在去年至今年初A股遭遇剧烈震荡后,投资者憧憬新主席拿出更多实质性举措发展资本市场,从而迎来真正的“牛市雨”。

有业界人士评价,从刘士余过往履历看,其对资本市场并不陌生,反而有较多监管经验。在央行担任副行长期间,刘士余就曾表示,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维度是健康、全面、多层次。解决资本市场各种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

令人欣喜的是,面对各界的期盼,这位临危受命的证监会新主席果然不负众望,一上任就来了“首把火”,刘士余在就任后首度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透露,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外部资金入市。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称,目前市场超跌、资金充裕,只是信心不足,只要调整好方向、政策合理,信心回归必然有资金回归,加速推出“深港通”将是近期最为主要的方向和机会。

一家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年初市场剧烈动荡之后,市场信心薄弱,刘士余的讲话可以说是抓住了监管重点,值得期待,但是否能够取得相应效果还要看后续具体实施措施。

但财经评论员皮海洲也撰文指出,对于这“第一把火”,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需要慎防的是其是否存在“哑火”的可能性。因为从过去的经验教训来看,“第一把火”所涉及的三项措施,在执行中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而这些不足之处,会导致相关措施执行效果的打折,甚至不排除“哑火”的可能。

宋清辉也强调:“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当前全球宏观环境都不尽如人意,不管哪个国家的证券监管高层的变动,都绝对不足以影响该国的资本格局。在全球经济变幻莫测的背景下,全球股市在2015年末和2016年1月份都表现得相当糟糕,我也多次表述到,当前环境下没有任何一个资本市场、经济体能够独善其身。据此,如果全球股市再度出现回调,A股市场也必然会同步走低,这不是刘士余一个人就能抵挡住的。”

宋清辉还打了一个比方:就如同中国足球,由于能力薄弱、技术不强,男足教练无论换了谁都难以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一样。当前,在指数于低位运行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情况暂时还不能够给A股提供上涨的理由,这同样是抛给新帅刘士余的一大难题。

而A股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专家的观点。2月25日记者截稿之时,两市又现大幅下跌,沪指重挫逾6%,连续失守2900、2800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暴跌超7%,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资本市场

需要时间休养生息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诚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在2015年经历了一轮“杠杆牛”加“暴力熊”,市场恐怕需要较长的时间休养生息。不过,供给侧改革以及“十三五”规划的相关细则不断落地后,如果能够起到改革的真实效果,相信资本市场也会给出积极正面的回馈。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对于类似“灾后重建”阶段的沪深股市来说,待解的问题两只手都数不清楚。但是对于证监会成立24年来的第8任主席,业内对银行系出身的刘士余也是期待颇多。刘士余“受命于危难之间”,可谓任重道远。

宋清辉指出,A股近一段时间比较低迷,或许会让刘士余有更多空间处理更多问题,例如当前的《证券法》修订和实施注册制。修订《证券法》和实施注册制,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对市场是利空,但这也是一个挤去泡沫、打击假大空、促使上市公司股价回归到合理估值、市值的过程。

“虽然有过波动,但从长远来看国内的资本市场肯定会越来越规范和健康。”上述上市公司人士表示。

宋清辉表示,换帅之后,证监会的工作依然不轻松。证监会需要继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如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加快完善新三板制度规则体系,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深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如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此外,证监会还需要强化监管本位以防范市场风险,健全制度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强化制度规则执行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等。

“上面所说的这些工作不是由证监会主席一人就能完成的,但所有的压力都会由这位‘掌门人’一人扛起。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盈利下滑,企业杠杆率仍然高企,信用违约风险增加;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资金外流加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盈利增幅下降,股市、汇市、债市、货币市场等风险因素交互影响等不良情况下,刘士余的压力同样是巨大的。真心希望,中国股市能够在第八任证监会主席的带领下,能发,能牛。”宋清辉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