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五年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五年纪
 

2016年3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反思: 别让政策吞噬了灵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那种用文件把创新规定在小范围内的做法,最初也有着美好的意愿。谁都希望集中更多的智慧和能量,用更短时间在特定领域里取得爆发性的效果。但在现实中,却往往因为干预了灵感的正常形成机制,导致了智力资源的浪费。产业政策涉及的范围越广,对智力的“圈养”效应就越严重,相应地对创新和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大。因此,除个别国家战略性研究课题外,对于市场化的创新,政府应当尽量减少包括资金支持在内的干预。要以环境的活性,释放和滋养智慧的灵性。

在体制内创新能力不足的时候,就得用体制外的活力去对冲体制内的僵化。从这个角度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果然是棋高一着。那些压根就没有什么上级的年轻人,最不缺的就是激情的冲劲。管你什么权威,他们就是要用不信邪的劲头,闯出一条自己的路子。

失败怕什么,万一成功了呢?

发明和创造的能力越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命力就越旺盛。管什么、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是必须厘清的大问题。否则,不如不管。古往今来,曾经有过许多科学发现和科技发明的悲剧。创造一个开放的环境让喜剧登场,是现代中国的大国责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