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五年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五年纪
 

2016年3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聚着空心着

先进经济省市战略新兴产业产值或增加值占工业比重突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开尔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复苏进程依然缓慢,但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密集发布期。随着我国首个促进新业态新发展的国务院文件出台和400亿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新兴业态带来了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产业链整合、区域分工及企业组织方式的变革,我国经济步入了“新常态”。而战略新兴产业也迎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代。

国家层面,政策利好频现。国务院公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指明了未来十年大部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地方层面,不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如浙江R&D经费支出已占2015年GDP比重2.33%,达251亿元。安徽设立2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基金,重庆宣布成立战略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800亿元。

从各地情况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明显加强。如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接近30%;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5%;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30%。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已成为支撑当地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力量。

区域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随着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产业集聚效应增强,对产业的促进和经济的提升作用将更加明显。以浙江省为例,通过不断强化主导产业,开始对现有园区进行梳理、定位,形成差异化发展。

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以节能环保装备先进制造业为主,现代物流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为特色的“1+2”产业体系。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则确立了以阿里集团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杭叉、杭氧集团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在空分设备和石化设备开发、设计、制造等领域,取得国内外优势地位。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以新能源、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为主,结合空气动力机械、农业机械、电气机械等先进装备业制造,在光伏产业、氟硅新材料等产业,确立了优势。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以“1+2+X”的发展模式,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主导产业,培育生物医药和生态合成革两大特色产业。2015年,节能环保制造产业年产值100亿元,生态合成革行业产值达170亿元。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规上工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科技产业分别增长15.1%、17.1%、10.9%、8.1%、6.6%,增加值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形成较强的区域竞争力

产业集聚加强了产业间的联系和企业主体间的互动,不断重塑区域的竞争能力。战略新兴产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

与浙江省一样,安徽省也通过六大装备制造业(和蚌工程机械制造、两淮煤机制造、沿江船舶制造、芜湖节能装备制造、马鞍山冶金装备制造、蚌埠环保设备制造)基地建设,取得了区域竞争优势。2015年,六大基地的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全省装备制造业比重达45%。

在广东省,广州新黄埔区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不仅有广州启帆机械设备等制造企业,也有广州机械院等掌握系统研发、应用集成技术的机构,并利用这些资源服务于本地企业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改造,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正是围绕着机器人产业集中布局,不断整合相关资源,使得新黄浦区在全国的机器人产业中形成了较强的竞争能力。

尽管如此,政府补助对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业绩的提升效果并不明显,政策供给与企业需求不均衡等问题依然存在。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高,导致对国外先进技术依赖度较高,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更是高度依赖进口。

“中国电脑产量世界第一,但芯片主要依靠进口,芯片进口额已超过原油。”这是去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说的一段话,意味深长。

另外,受全球局部动荡、外币汇率波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外部因素,对外向型为主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也较为不利。

融资难融资贵

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受经济持续下行的不利影响,企业的信用违约风险提升,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情绪日益明显,加上绝大部分战略新兴产业都具有轻固定资产、难以从银行获得抵押贷款的特点,导致新兴产业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融资问题突出。并且,大部分金融机构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没有成立专门的服务机构,评级授信体系与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点不兼容,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没有清晰的界定。如浙江衢州的名芯科技、永隆机械、格鲁斯等企业,就是因为资金链问题而停产,其中格鲁斯公司还是2014年新投产的规模以上企业。

尽管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在融资方面对新兴产业发展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但相对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庞大资金量,仍然是杯水车薪。另外,股市大规模下跌,一度使得IPO暂停,企业上市融资通道关闭,大大影响了企业股权融资渠道,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减弱。

核心竞争力弱

产业发展动力不足

我国部分关键核心技术依赖国外,成为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以江西上饶市光伏产业为例,自2008年起,每年都有企业因缺乏核心技术,失去市场竞争力而消亡。截至2015年,全市37家光伏企业只有18家企业存活,存活率不到一半,且大部分处于勉强维持状态。而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晶科能源和上饶光电科技两家公司,却在竞争中不断壮大,2015年,2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上饶市光伏产业总量的89.1%,确立了主导地位。

上饶光伏产业现状,同样出现在我国机器人制造领域。因为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缺乏领先的自主创新技术及产品,市场主要被国外行业巨头所垄断。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公司、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机器人占据了我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垄断了机器人制造、焊接等高端领域。

另外,高素质人才缺乏、产业政策统筹协调、体制机制束缚、企业研发创新动力不足等现象,也是影响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传统产业的竞争在弱化,新兴产业的新动力正在发生和发展。但从我国工业经济的总量构成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仍只有12%。科技成果转化率也相对较低,与发达国家的60%—70%相比,不到一半。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2015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上提出,技术创新要组成产业联盟,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开展行业共性技术攻关,避免企业各自为战,甚至低水平重复。大力倡导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机制,组织科学家、专家、金融家沟通协调,实行大众创新、重包机制的新业态。进一步改进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创新财税金融支持方式,提供宽松环境。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有望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