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园区
 

2016年2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平台优势 推动园区转型突破

江苏软件园副总经理、江苏虚拟软件园总经理张继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张继栋

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已然成为江苏软件园的2016年基调。作为一家老牌园区,江苏软件园创新能力和创收能力,基本可归因于其属性和积淀。继承这一优势,江苏软件园在“十三五”时期将以何种姿态参与到园区的转型竞争,“再发展”突破点在哪里?为此,《中国企业报》采访了江苏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张继栋。

《中国企业报》:江苏软件园作为国内老牌园区,其发展实力有目共睹,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你觉得江苏软件园最值得总结和提及的是什么?

张继栋:经过“十二五”的发展奋斗,江苏虚拟软件园已建成江苏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江苏软件产业虚拟展示交易服务平台、江苏省互联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等3个综合服务平台和测试服务平台等9个专业服务子平台。在江苏省内11个地市,建成了21个服务中心,形成了辐射全省的软件产业公共服务体系,汇聚上线了20个网上园区、1800多家软件企业及2000多款软件产品,精心打造了国内一流、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成为江苏软件产业公共服务的一面旗帜。形成了没有土地、没有围墙、基于网络的“虚拟园区”。曾荣获工信部授予“国家软件与信息服务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荣誉称号,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年会颁发的“杰出公共服务奖”,中国投资协会“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等称号。2015年,成为“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发展联盟‘互联网+’信息化委员会主席单位”,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中国成长力百强企业。

《中国企业报》:园区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那么“十三五”期间,江苏软件园的发展思路和优势是什么?

张继栋:我们是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的软件产业发展创新理念和实践产物,作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江苏省政府合作共建的“部省合作项目”,承担了江苏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及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履行江苏软件产业服务中心服务职能。成立至今,获得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获得了部、省、市的大力支持。

江苏虚拟软件园将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规划、设计、建设和营运经验丰富的优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筹划转型突破。

《中国企业报》:事实上,你刚提到的“转型”也早已在业内成为风潮。虚拟软件园作为园区的重要部分,能否作为转型的“探路者”?

张继栋:我们转型突破其一便是“虚拟孵化园区”,以此推动“双创”发展。整合国际国内的互联网创新创业资源,通过建设江苏省互联网融合创新平台,逐步建成面向全国及海外的“虚拟孵化园区”,突破地域限制、载体限制,将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创业各项要素,包括人才、项目、导师、资本、技术、市场和服务等通过互联网汇集,同时按照不同需求汇集云办公、云管理、云应用,以及系列的配套服务。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效率,实现同一个创业团队可以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时间里协同开发、协同办公,产品、服务通过网络快速推广,快速实现市场价值。

《中国企业报》:业内有一种观点,说园区化是企业走出去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然选择。拥有三个“国字号”荣誉招牌的江苏软件园,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方面,落地到具体园区,有怎样的新举措?

张继栋:这也是我们的转型突破口之一,“互联网+信息化”与传统产业融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走出去,深化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江苏虚拟软件园采用全球最新的互联网平台系统,其设计开发具备开放性、兼容性、集成性、可扩展性等特点,平台汇集国际、国内一流的“互联网+信息化”服务解决方案,不断挖掘产业园区资源和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能提供智能招商推广服务、大数据服务、三维虚拟展示服务、智慧园区服务、政策服务、金融服务等。通过联盟平台,推广优秀解决方案,助力园区企业实施“互联网+”战略,促进两化融合。通过联盟平台,促进企业园区对接“一带一路”项目、市场、技术、资本等。

(下转第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