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孵化创新公司改变央企

孵化成功的公司独立运营,CEO自主任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钱英

十八届五中全会日前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位居之首。《规划》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支柱,其创新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自国务院部署“双创”工作以来,中央企业从企业实际出发,采取创业孵化、创投基金、研发资源共享、技术服务支撑等多种形式推进“双创”工作。

“互联网+”

助推央企创新转型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在2015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曾指出:产业优化升级,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速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大传统产业更新改造力度,加快重大装备产品升级换代。

如今,“互联网+”正在推动实体央企转型升级:新兴际华集团加快推动电子商务,以互联网思维和方式布局全渠道营销,冶金铸造、装备制造企业做强生产资料电商,扩大B2B类外贸和民品市场大宗订单、推动“线上引流+线下成交”;轻工纺织企业做优生活资料电商,借助自建门户或第三方平台,推动B2C、O2O、微店营销等,实现在线门户平台、移动应用(APP)与直营店相结合。华侨城集团依托大数据构筑智慧营销体系,与天猫、微信支付等功能无缝对接,实现旅游业务线上销售、预定、管理和营销等功能,打造智慧景区、智慧旅游。

11月9日,国资委新闻中心组织近40家中央媒体走进国企,感受国企创新焕发的活力和国企创客带来的“微创世界”。

大唐电信副总裁杨勇介绍说,“目前,在教育、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物流、保险等涉及国家民生信息、民族文化等领域,我们成功孵化了多个项目,同时引入市场化和创新基因,成立了以项目为主体的多个股份制企业。”

据了解,大唐电信已形成移动互联网“一体两翼”的项目孵化布局,以云服务平台技术孵化为主体、以投融资服务和园区创业服务为两翼。

对于以央企为代表的广大国企来说,“创”的过程,正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

“国企改革首先需要的是创新思维。”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首席研究员李锦如是表示。

创新机制

为“创客”搭建平台

目前,中央企业牵头国家及地方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41个;52家中央企业共发起和参与基金179只,募集资金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构建面向社会的创业创新孵化平台57个,创业创新技术平台27个,创业创新活动平台23个,有力地带动了全社会创业创新。

在广东电网500千伏桂山变电站,一台正在巡视电网设备的“大眼萌”机器人格外吸引记者们的注意。每天这台机器人可以独立上班工作,下班“回家”,除了完成读取仪表、油位数据等日常巡视,还能发现人工难以发现的问题,不分昼夜、天气,自行完成巡视任务,并通过3G远程传送数据电脑,设备巡视效率高,数据精准,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行,提高了电网的安全可靠程度。

“我们的设计灵感来自最实际的工作需要。通过这些高科技手段,不仅可以减少人员工作量,还降低了现场工作风险。”机器人创客团队负责人张新明这样告诉记者。

据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部综合管理处副处长阚伟民介绍,2013年—2015年,南方电网公司共安排资金近1亿元、支持近3000个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还设立了职工技术创新奖。截至目前,在“电网创客”的助力下,广东电网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7107天,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从2011年的10.16小时降至2014年的4.73小时,年均降幅17.8%。

“我们的机会来了!”面对先前国有企业机制体制的不灵活和诸多束缚,国企员工大多数都是按部就班完成本职工作,没有想过挣脱体制去带领团队创新创业。“现在企业鼓励我们内部员工创新,让每位员工都可以成为创新单位。好点子、好创意一旦孵化成功,将转入公司独立运营,我们可以自己当CEO。”大唐电信余海鹰对目前的创新体制信心满满。

在李锦看来,国际竞争相较国内而言更加激烈,随着我国国企特别是央企走向国际舞台,很多企业必须加强科技创新才能够应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