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第01版            封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和专车管理 期待更“放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丁是钉

“中央不会不管”、“中央会想办法的”,这是在面对目前经济困难和风险时,我们听到最多的一种话。过度依靠中央的顶层设计和宏观调控,而不是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潜在风险。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发话表示,要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给地方更大的改革先行先试权,并且国务院已部署多部委密集开展专项督查,破解“政令不出中南海”难题。

问题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决定了改革不可能“一招灵”。“放权”式改革比“一刀切”更容易切中问题要害,更容易精准发力。中国地域跨度大,且发展极不均衡,有的省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突破10万元人民币,也有些省区的GDP还不到30000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发展差异,如果完全采取统一的政策和方法,显然会因为缺乏针对性,而导致出现政策“失灵”的问题。只有尊重地方的差异性,允许地方实行差别化的政策,进行差别化的探索,才能激活地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并释放出潜在的活力和能量。中央的顶层设计,重点是要解决具有全局性的共性问题,而改革越深入,越触及到深层次问题,越需要对基层的个性化问题进行解决。那种完全依赖和神化“宏观调控”的做法,是“官本位”思想的表现,是向计划经济思维的倒退。

“想事要通过大脑,干事还要靠手和脚”。如果说中央的顶层设计主要发挥的是“大脑”引领、规划、指导作用,那么地方就应当在改革实践中,发挥好“手和脚”的执行和探索作用。基层处在经济神经的末梢,对于问题有最敏感、最直接的把握,最容易找到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在第一轮改革中,无论是小岗村的“大包干”,还是企业的“放权让利”,都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基层的探索作用,通过大量的试错,发现对于改革具有普遍性指导意义的解决方法,然后总结出规律和经验,再从理论层面推动更大范围的改革实践。

对于给地方放权,中央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和上一轮改革相比,当前的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触及的都是根本性的实质问题,要啃的都是硬骨头。问题和矛盾突出表现在基层,改革的最大利益也必须体现在基层,这就要求,基层部门必须冲在改革的一线,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为中国的经济改革趟出新路子。而中央政府也要为基层的探索性改革创造条件,赋予权力,给予保护。

部门立场冲突是改革设计中所面临的最突出问题,这里面既有部门利益的问题,也有部门职能所导致的视角问题。无论是财税改革,还是国资国企改革以及其他各项改革,都遇到了部门职能不一致、部门立场不一致所导致的意见分歧。包括中央已经下决心要改革的一些事项,也会因不同部门间的观点和方法难以统一而一再推迟,甚至遭遇“难产”。有些即便是迫于时限压力,最终出台了相应的改革文件,也是权衡了各方的观点和利益,带有“和稀泥”的成分,影响了改革的彻底性。

解决部门立场冲突的最好办法,是裁撤相互掣肘的行政机关。大量裁撤行政机构,既可以减少部门立场对于改革造成的阻力,同时还可以把人员充实到司法行政和市场监管一线,解决司法行政和市场监管人员少、效率低的难题,让假冒伪劣商品以及违法违规现象得到更加及时的查处和治理。

及时调整相应法律法规,使其适应时代进步的需要,不要让落后过时的法律束缚改革的力量。在上一轮改革时,中国的法律制度还处于建立初期,特别是有关商事主体和商事行为方面的法律法规,基本上都是空白,虽然这会使一些改革缺乏相应法律依据和法律保护,但同时也让改革有很大的创造性空间。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备的法律体系,但由于这些法律法规缺乏前瞻性和统筹性,几乎会让改革的每一步都遇上法律的“红线”,特别是在不同法律法规发生“打架”现象时,会让改革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这些法律法规几乎是成了改革的“绊马索”。

比如,专车改革是目前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但相关部门在设计改革方案时,更多是依据现在的法律法规,过多保护原有出租车公司的利益,致使专车改革方案没有重大突破,导致专车机构、司机以及社会公众对改革方案普遍不满。它与国企改革一样,具有一种共生性体制阻碍,同步进行相关法律调整,减少改革中的法律阻碍,避免改革者的违法“原罪”现象,是让改革顺利进行的前置性条件。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